狂建大坝截水 研究指中共是湄公河干旱元凶(图)

发表:2020-04-1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湄公河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滋养6000多万人口,再到柬埔寨和越南。但自去年湄公河下游流域发生了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重创稻米出口大国泰国、越南的农业生产。近日有美国研究人员指出,这可能不只是天灾,更是人祸。
2019年10月28日拍摄的航拍照片显示了泰国东北部湄公河因上流筑坝导致水位降低。(图片来源:SUCHIWA PANY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岳剑清综合报导)湄公河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滋养6000多万人口,再到柬埔寨和越南。但自去年湄公河下游流域发生了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重创稻米出口大国泰国、越南的农业生产。近日有美国研究人员指出,这可能不只是天灾,更是人祸。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Eyes on Earth”公司研究人员透过特殊技术建立“表面湿度指数模型”,发现自2012年中国澜沧江糯扎渡水电站开始运作后,当局又兴建了多座大坝,导致该河流自然流量受到很大限制,进而影响下游国家。

由于中方并未公布所有水坝的容水量,因此“Eyes on Earth”公司透过特殊技术研究后发现,泰国及越南等国干旱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共在湄公河上游所修建的水坝,拦水量估计达到 470 亿立方米。

该公司负责人艾伦(Alan Basist)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当局“试图稳定水电生产”,在雨季挡水,然后在旱季放水。

艾伦还认为,中共当局即使在雨季时也不放水,按照去年5月至10月的数据来看,中国云南省的表面湿度高出平均值,但从泰国、老挝边境测得的水位却比平时低3公分,这说明中共在湄公河上游的限制更加剧了下游国家的干旱。

泰国媒体《Thai PBS World》此前曾报导,民间团体“湄公河蝴蝶”(Mekong Butterfly)研究表示,中共当局兴建的多座水坝共堵截了400多亿立方米的水资源。研究还发现,中共的水坝是造成湄公河非自然流动的主要原因。

目前,中共已在湄公河上游修建了11座水坝,而且未来还要再建10座,这不单会导致下游水量减少,更让沿海地区出现海水倒灌的现象。

Mekong Ruined by Hydropower Dams: The Map pic.twitter.com/B2sFzQc1qu

多年来,外界对于中共在湄公河建水坝拦水一直存在很大争议。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此前曾否认外界指控,称“降雨少”才是罪魁祸首,他更辩称中国也遭受严重旱灾,同为受灾国。

美国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东南亚计划主任艾博(Brian Eyler)质疑中共外交部的说法,他说:“要么是北京在撒谎,要么他们的大坝管理员在向他们撒谎。在某个地方,有人没有说实话。”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气候学家的最新研究首次表明,中国根本没有经历同样的困难。湄公河发源于中国的青藏高原,北京的工程师似乎通过限制其流量,直接导致了创纪录的低水位。

“Eyes on Earth”公司负责人艾伦(Alan Basist)也表示,卫星数据不会说谎,西藏高原上有大量的水。他说:“有大量的水被拦在了中国,”

报导还提到,数千年来冰川融化流入湄公河的水填满了中国的水库,中国的储水量激增。

艾伦还表示,“冰川就像水的银行帐户,但随着气候变化,它们正在迅速融化,”“中共正在湄公河上游建造保险箱,因为他们知道银行帐户最终将被耗尽,希望能留作储备。”

湄公河委员会(Mekong River Commission)曾对湄公河下游修建大坝的计划进行评估后预测说:这些水电项目将导致湄公河下游国家遭受7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商业研究机构惠誉宏观研究(Fitch Solutions Macro Research)曾发表报告称,中共在上游蓄水发电的活动,未来将重塑下游国家的经济结构,那里的通货膨胀将持续恶化,加强了他们对中共的依赖。例如,湄公河下游国家沿江地带将不得不弃农经商,弃渔经商,大量依赖从中国进口的食品及生活必需品,更容易被中共控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此前也曾表示,湄公河下游干旱,是中共的决定。

严重干旱导致泰国出口米价上涨

泰国是世界第2大稻米出口国,占全球稻米出口比重达23%。而越南则是世界第3大稻米出口国,比重达14%。

据《自由时报》引《日经新闻》报导,泰国、越南今年遭逢干旱,也由于中共在湄公河上游建水坝,再加上中共病毒疫情造成的影响,泰国出口米价高达每公吨550美元,为2013年8月以来新高。而越南也面临缺水问题,还有都市化导致耕地面积减少等问题,其出口价格也创下1年多来的新高。

泰国从去年8月雨季开始即遭逢干旱问题,降水量较往年低了30%之多。目前已知泰国北部、东北及中部地区共有43府缺水,且1、2月是蓄水量最低的时候,即使到5月雨季来临前几乎不太会降雨。据泰国汇商银行估计,若干旱时间持续至6月,今年2月到7月的稻米收成量将只有往年的一半。

报导还提到,2018年时,泰国出口了1110万吨稻米。而据当地贸易商估计,今年泰国可能只能出口750万吨的稻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