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义:“恩爱夫妻,天作之吉!敬天守信,不可背义。”

作者:程守信整理 发表:2020-02-27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则天天授三年,清河人张镒,因作官,驻在衡州。他的幼女,名叫倩娘,端庄美丽,无与伦比。张镒的外甥王宙,自幼聪明,仪表不凡,张镒很器重他,曾主动谈过,把倩娘许配给他为妻。二人长大后,相互日夜思念,但家里人并不知晓。后来,张镒的幕僚中,有位出色者,其亲戚在朝中做官,他向张求女为婚,张镒答应了。

倩娘听后,心情抑郁。王宙知后,也怨恨失望,认为张镒背信弃义,便讬辞进京应考,离开了张家。张镒赠送很重的财物,让他走。王宙心中,十分怨恨悲痛,没带其财物,离别上了船。

这天夜半,王宙在船中未睡,突然听到岸上,像有一人,走得极快,一会儿到了船上,原来是倩娘,赤脚徒步而来。王宙惊喜。倩娘说:“你待我这么重的情意,我很感动,虽然父亲违背我的意志,叫我嫁给别人,我也要不顾性命,前来投奔你。”

王宙喜出望外,于是把倩娘藏在船内,连夜开船,昼夜兼程,几个月后,来到四川住下。一住五年,生了两个儿子,再没与张家通消息。

有一天,倩娘想念父母,说:“昔日,为了不负于你,而投奔你。而今五年了,与父母关山阻隔,不能尽孝道,我哪里还有脸面在人世间活下去呢?”王宙很同情她,于是两人一起回衡州。到衡州后,王宙独身先到张家,说明五年来的情况,张家人说:“倩娘现病在闺中,哪有你说的那些事?”王宙说:“倩娘现在船上,你们派人去看。”

张家人大惊,叫人去船上看,果见倩娘在船上,家人赶快回家报告张镒。在家中长期病着的倩娘,听到消息,连忙梳妆更衣,笑而不语,出门相迎,与归来的倩娘,顿时合为一体。张家大奇,大喜。

邻居知之,齐来相贺。共赞:“恩爱夫妻,天作之吉!敬天守信,不可背义。”张镒心有感愧,点头默许。

(据唐代陈玄佑作《离魂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