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流芳 记蔡元培高风亮节二三事

作者:程守信整理 发表:2019-12-05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元培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群伦景仰的完人。他的嘉言懿行,彰然在人耳目。五四运动后,北大师生编有一部《孑民先生言行录》,

惜今已无从考见。本文根据记忆,略述先生二三遗事,作为补缺,以飨读者。

一、任人惟贤

孙中山先生当选为临时大总统后,特任蔡元培先生为教育总长。蔡先生邀蒋维乔、许寿裳、周树人等,曾从事教育的人,筹备部务。次长景大昭,趁蔡先生北上迎袁之机,开数十人名单,加以参事、司长、秘书、科长等名义,请总统府发委任状。除旧有各员外,所选大都皆为文学家,而非教育家。蔡先生返宁,知道后,认为不妥,乃将几十张委任状,送还总统府,拒用。胡汉民时任总统府秘书长,怪蔡先生不肯提拔本党老同志。

蔡先生说:他那时只有“贤者在位”的一个念头!丝毫没有顾到“本党老同志”的个人欲望。

二、不理英公使说情

由晚清到民国,与洋人打交道,朝野人士,无不逢迎迁就,惟恐拂洋人之意;尤其对于驻华使节的请讬,更是有求必应,奉命惟谨。蔡先生在这方面独能峻拒。民国五年,他任北大校长,对北大进行改革,辞退了不合格的外籍教员。有个法国教员,要控告蔡先生,蔡先生置之不理。有个英国教员,请出英国公使朱尔典,来说情,蔡先生仍坚不答应。朱尔典悻悻然离去时,威胁说:“蔡元培是不要当北大校长了。”蔡先生也一笑置之。

三、素食十二年

民元前二年,蔡先生在法国受李石曾的影响,实行素食。李说:动物死时,全身僵直,发生一种毒素,有害食者健康。而素食戒杀,又能因不忍杀动物之心,增进为不忍杀人之心,可消弭战争。故李氏主张素食,并致力于和平运动。蔡先生深然其说。他素食十二年,直到民国十年,因生足疾,受医生劝告,才又肉食。

四、北大师生,为蔡购屋祝寿

蔡先生为中国教育劳瘁一生,连一所能长住的私宅也没有。一九三五年先生年届七十,北大师生鉴于先生居无定所,所藏书籍分散在北平、南京、上海等地,都归拢不起来。便集资在沪购屋,祝先生华诞。他答谢赠屋的信很风趣地说:“元培固没有送穷的能力,诸君子也不是席丰履厚的一流,伯夷筑室供陈仲子居住,仲子怎么敢当呢?”

但为免受矫情之讥,他还是接受了赠屋。发起购屋祝寿的蒋梦麟、胡适等人,并没有遍发通知。但各地闻风,共襄盛举的人很多,足证北大师生及众友人对他的敬爱。

(事据《文史消闲录》)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