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官办慈善医院抚恤病残 如今中国百姓看病难(组图)

作者:完颜绍元 发表:2020-02-1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魏官办慈善医院抚恤病残如今中国百姓看病难
中国古代早在北魏时便有官立慈善医院。而今大陆老百姓看病难,费用昂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抚恤病残中华传统,中国古代早在北魏时就有“使京畿内外疾病者咸令居处,便医治之”的官立慈善医院。唐代配套的政策是把许多寺院改办成悲田养病坊,用寺田租米作为维持经费。

唐代时武宗发起灭佛运动,配套的政策是把许多寺院改办成悲田养病坊,用寺田租米作为维持经费。到了宋朝,虽然许多佛寺又恢复了,但这套制度仍得保留,京师有福田院,全国各地有安济坊。

1月6日,“伯曼儿”在微博发布三张自拍(左),并配文“年会妆”。20多天后的2月1日,“伯曼儿”(右)已经非常虚弱。
2020年1月6日,“伯曼儿”在微博发布三张自拍(左),并配文“年会妆”。20多天后的2月1日,“伯曼儿”(右)挣扎在死亡线上。(图片来源:“伯曼儿”微博)

北魏官办慈善医院抚恤病残如今中国百姓看病难北魏官办慈善医院抚恤病残如今中国百姓看病难
2020年2月1日,“伯曼儿”通过微博挣扎,发出求救信息。(图片来源:“伯曼儿”微博截图)

明代嘉靖时来广州一带游历的西方传教士克路士,曾撰文介绍中国地方政府收治贫困病残患者的情况——跛子和瘸子,有的没有直系亲属,有的虽有,却不肯养或者没有能力养他们,他们就向皇帝的赋税监督官(指地方官员)上诉;于是他们的亲属受到官吏的审查。

如果亲属之中有能力赡养的,就叫最近的亲属尽其义务养活他们;如果亲属不能赡养他们,或者在当地没有亲属,赋税监督官就下令把他们收纳到皇帝的医院

因为皇帝在各城都设有大医院,其中有很多房间。医院的官吏要负责供应那些卧床不起的人所需的房间,皇帝的国库要为此付出足够的租金。

没有躺在床上的瘸子每月领一定数量的大米,靠这份米和他们在医院内饲养的一些鸡和猪,他们足以维持生活。所有这些都充分付给,没有失误。同时因为那些被接纳入院的人一般都是患有不治之症,所以他们得到终生的赡养。奉赋税监督官之命而被接纳入院的人都登记入册,每年医院的官员要报告花费数字和救济贫病的情况,如有差误或玩忽职守,那他们就会因此受到严惩。(英国C.R.博克舍编,何高济译,《十六世纪中国南部行纪》,中华书局) 

宜加说明的是,克路士所谓“跛子”和“瘸子”,泛指丧失了劳动谋生能力的残缺人,所谓“医院”,则是指残疾人收容所,中国人的叫法是悲田院、养济院、安济院等。所谓“医院的官吏”,就是指那些受政府指派管理这些机构的人,其实并无官职编制。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