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诗两句 褫夺状元科(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19-12-03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人生的修行,贵在修心。
人生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人生的修行,贵在修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代我们乡有一位徐生,年轻博学。一天,偶然在山野中行走,前面遇到一条溪流,水深不到小腿,提着裤脚就可以趟过去。

他已经脱掉鞋子,正准备趟水时,忽然看见一位女子,远远的向他走来,站在身边望着他。年纪大约有十七八岁,容貌非常漂亮,体态风度也很好。只见她对着溪流不说话,犹豫着怅然相望,好像要过去,又遗憾没有桥似的。

徐生对她说:“美人,你想过河吗?”女子微微一笑。徐生又说:“美人你想过去,但是你的罗袜难以渡过溪流,怎么办呢?”女子就低头看着自己,仍然微笑着,流露出不胜羞涩的样子。徐生笑着说:“我的后背可以当作舟船,背你过去吗?”女子对他点点头。

接着,她就用双手攀着徐生的肩膀,徐生用两手挽着女子的双腿,背她走到了溪流中。清彻的溪水,照映出她的身影,于是徐生不自觉地低声吟诵道:“玉女渡银河,红裙罩绿波……"

诗还没有作完,已经到了对岸。女子从徐生的背上下来,接着他的诗吟说:“只因诗两句,夺却状元科!”说完就不见了。

徐生既惊奇,又后悔,忽然明白:这是神人在试探自己,他知道自己刚才吟的那两句诗,内含有些轻薄,格调不高。致使刚才的那位女神不甚满意,但对她续吟的两句诗,是什么意思?却想不明白。

后来,徐生在明英宗天顺年间的乙丑年,考中了进士第二名。这时他明白了:自己本来是可以考上状元第一名的,只因当时那两句诗,流露出不健康的东西,神便褫夺了自己中第一名状元的资格,降至第二名!

神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身边,看着、听着我们的每一言、每一行。噫!可不慎哉?

(事据清代弈钧《耳食录》)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