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县令奉行天道 火烧“恶臧之家”(数文)

作者:林灵整理 发表:2019-09-21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县令奉行天道,火烧“恶臧之家”

胡顺之,北宋时人,曾为浮梁(今江西景德镇市)县令。该县有一大户人家,户主叫臧有金,不肯交租。他家养了好几十条凶狗,只要里正(乡官)到他家来催租,就放狗来咬,且在墙外密密麻麻栽种了一圈橘树,人们都进不去这“恶臧之家”。每年都是里正代他交租。前县令,不敢去管这件事。

胡顺之县令上任后,让里正搜集来许多干草,自己亲自率人,到恶臧之家的门前,让人用干草,堵在门口点烧。臧氏一家,都从后门,逃出去了。胡顺之命将其一家,全部抓到县里来,凡是男子在十六岁以上的,都用棍子痛打。并且对他们说:“我胡顺之奉行天道,既焚尔宅,又杖尔父子兄弟,你们赶快到州府,去告我吧!”臧氏一家,都知错认铐,非常恐惧,表示顺服,不告。从此以后,恶臧之家,变成了全县第一个积极交租者。

(源自宋代司马光《涑水记闻》)

二、郭进宽容,鼓励诬告者立功

宋太祖让郭进,守卫西边疆土。郭进部下一军校,告郭进谋反。宋太祖细细盘问,那军校被追问得无言答对,便只好服罪说:“郭进对部下管束得实在太严了,我非常怨恨他,所以以此来诬告他。”

宋太祖当即命人,将这个军校押送给郭进,让他自行诛杀。郭进却释放了这个军校,并不再追问此事。让他前往河东防御盗贼,临行时对他说:“你此去若有功,我就奏明皇上给你升官,若是失败了,就投奔河东吧,不要再回来了。”

那个军校,真是感激万分,结果前往河东,拚死作战,终于立功而还。

(《涑水记闻》)

三、寇准敢犯龙颜

寇准任虞部员外郎时,有一次议事,与宋太宗的想法相牴触,宋太宗拂衣而起,想要回宫中。寇准伸手,拉住太宗的衣服,让他重新坐下,将此事决断之后,才告退。太宗因此表彰了他。

(《涑水记闻》)

四、吕公着遇事不惊

宋代吕夷简,生了四个儿子,分别是吕公弼、吕公着、吕公奭、吕公孺。在这四个儿子,都很小时,吕夷简对夫人说:“这四个儿子,以后都可以做官,只是不知道谁能做宰相,我要试一试他们。”

有一天,四个儿子都在外面的屋子里,夫人让小丫环,捧着四个宝器,宝器中装着茶,送过去,让小丫环故意在屋外跌倒摔碎。有三个儿子大惊失色,其中有的跑去告诉大人,只有吕公着,凝然不动,神色泰然。

吕夷简对夫人说:“这个儿子(吕公着)以后必定能做宰相。”后来到元佑年间,吕公着果然被拜为宰相。

(源自宋代刘延世《孙公谈圃》)

五、李煜怕死

宋代建隆年间,曹彬和潘美,统率军队,平定江南。这两位将领,都英勇善战,而曹彬尤其足智多谋。这两位将领,攻破了李煜的城池后,李煜穿戴着白纱衫帽投降。两位将领各自登上一条船,召唤李煜上船来饮茶。船前设置一块独木板当桥,李煜走到独木桥前,心惊胆战,徘徊不敢走。曹彬就命令手下人,扶助着李煜走过去。

喝了一口茶后,曹彬说:“李郎(李煜现在不是皇帝了)明天办置好行装,一早咱们在这里相会,一块到京城去。”

第二天早晨,李煜就按时来到了。潘美感到疑惑,悄声说:“你不怕李煜自杀吗?”

曹彬说:“李煜连独木桥都不敢过,是非常怕死的,既然让他活着到京城去,他能自杀吗?”

众人这才明白过来,都佩服曹彬有胆有识,分析得正确。

(源自宋代王陶《谈渊》)

六、养母至孝,徐积奇节

山西人徐积,博学而敬慕古贤,养母至孝。四十岁不娶妻,也不求做官,家中不养仆人,做饭洗衣之类的家务活,完全由他自身去干。所以不结婚,是担心妻子是异姓之人,不能尽孝于婆母;不求作官是考虑作官后,不能终日尽孝于慈母跟前。

纶后经乡邻亲友一再规劝,参加乡举得中,及进京应试,以双轮小车载其母,他身穿布衣,脚登草鞋,亲自推车入京师。北宋治平四年,状元徐安世榜下及第为进士的就是徐积。徐积尚未授官,而其母病逝,于是不再求官,隐居故里,安贫乐道,衣食自给。他到市上买东西,当地人钦敬他的为人,都不肯收钱,他就退还掉要买的物品。有时穷得甚至一天吃不上一顿饭。淮南的学者,尊其为宗师。路振(人名)任楚州通判,说服他娶了妻子,后来生了个儿子,取名叫路儿。

(源自宋代张舜民《画墁录》

七、潘美之侄

宋太祖赵匡胤,兵变后进踞皇宫,看见宫妃抱着一个小孩子。一打听,是周世宗柴荣的儿子。当时范质、赵普、潘美等人都在一旁。太祖问赵普等人,处置的办法,赵普等人说:“除掉他。”潘美和另一将官,在后边,没有说话。太祖问潘美,潘美不敢回答。

太祖说:“接了别人的皇位,又杀了别人的孩子,我不忍心这样做。况且孩子还小,无罪。”潘美说:“我和陛下都曾是周世宗的臣子,劝陛下杀这孩子,对不起周世宗;不劝陛下杀,又怕陛下会怀疑我。”

太祖说:“让他给你当侄子,世宗的儿子不能给你当儿子。”潘美就把孩子带回去了。

此后,太祖也不再过问,潘美也不再提此事。孩子起名潘惟吉,官做到刺史。这是后来潘家人自己透露出来的。

(源自宋代王巩《随手杂录》)

八、曹彬善免一场杀戮

北宋初年,曹彬、潘美,领兵攻打太原城。即将攻克之时,曹彬一贯不愿杀戮。他指挥军队退却,潘美力争继续进兵,终究,曹彬没有听潘美的。回到京城,潘美询问曹彬退兵的原因,曹彬不慌不忙地说:“皇上领兵亲征,都攻不下来,我们却攻下来了,这样我们的死期,也就近了。不攻,不杀,以后他们自己会投降。”

等宋太祖召见时,问起情况,曹彬说:“陛下神武圣智,还攻克不下,何况臣子们?”宋太祖点头而已。

曹彬又避免了一场杀戮。

(源自宋代王巩《随手杂录》)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