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竟管牛缺很老实 强盗还是杀他死 

作者:林灵整理 发表:2020-01-10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颜回用手抓饭吃

孔子和他的弟子,走到陈国和蔡国之间,被人围困,连一口野菜汤也喝不上,整整七天,没有吃到一粒饭,饿得白天也得躺着。

颜回弄到一点米,连忙烧火做饭。饭怏熟了,孔子从远处看见颜回倏地从甑里抓了一把吃了。不一会儿,饭熟了。颜回恭恭敬敬地来到孔子面前,请他吃饭。

孔予假装没有看见颜回抓饭吃,就爬起来,对颜回说:“刚才我梦见了死去的父亲,饭要是干净的话,我想祭祭奠他老人宗。”

颜回告诉孔子:“这饭不干净,不能用来祭祀。刚才有些烟尘,掉进甑里,弄脏了饭。倒掉可惜,我便用手抓出带尘的饭,吃了。”

孔子叹了一口气,说:“可以相信的是自己的眼睛,看来眼睛也不能完全相信啊!可以依靠的是自己的脑子,看来脑子也不完全可靠啊!弟子们记住吧:了解一个人,本来就不是很容易的事,所以,要认真仔细地了解真相。”

《吕氏春秋•任数》

正是:

邪共一贯欺凌,处处歪曲实情。

共产共合齐骗,千万注意求真!

二、竟管牛缺很老实,强盗还是杀他死!

牛缺住在秦国,是个很有学问的读书人。一次,他到邯郸去,途中在一个叫耦沙的地方,碰上了强盗

强盗要他交出袋中自己钱财,他就把所有的财物给强盗。

强盗又要他的车马,他也给了。

强盗再要包袱里的衣被,他也给了。

牛缺什么也没有了,以为强盗不会再纠缠他了。于是继续走耦沙,离开这个地方。

强盗们看到牛缺这样老实,那种不慌不忙的神态,就断定他是个大好人。他们互相商量,认为牛缺这个人,可能是天下名声显赫的人物。今天被他们侮辱到这个地步,他一定会到君主那里告状。大国君主,一定会动用全国的力量,来剿杀他们这帮强盗,他们就无法活命了。不如一道去追赶他,杀了他,灭了这个罪证。于是,强盗们就去追赶牛缺。一直赶了三十里,赶上牛缺,把他杀死。

最坏的强盗,是一定要杀最好的人的!

(《吕氏春秋•必已》)

正是:

杀人的强盗确实有,

中共就是刽子手。

无论他功劳有多大,

无论他本来是战友;

无论她学识很渊博,

无论她工龄多长久;

想把他整死他必须死,

整死他们后,你洗洗手,

马上请你,喝庆功酒!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