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者的困境”?关闭自由行、封杀金马奖惹议(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8-08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门
中国威权体制下危机四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将临,中国对台打压一波波,除8月1日宣布关闭陆客自由行来台,7日又封杀金马奖。对此,成功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认为,这是中国威权体制下的惯性表现,却也面临“独裁者的困境”。

《自由时报》报导,中国国家电影局7日宣布将暂停中国影片和人员参与2019年第56届金马影展,令各界哗然,中国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当日被媒体问及此事原因时宣称,目前台湾的政治情形、政治生态“会带来很多问题”。

成功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洪敬富分析,北京选在这个时间点接连出手,应与最近中国党政要员召开的“北戴河会议”与“八一建军节”有关;

他指出,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不断、美中贸易战未和缓、人民币贬破7下,北京当局对社会的不安必须有所因应,所以台湾问题成为其化解内部矛盾的出口。

洪敬富表示,中国对台种种施压,是独裁体制下的惯性表现,却也陷入“独裁者的困境”,“北京不能忍受台湾在主权统一道路上背道而驰,但仍不得不做政治表态,他们一直评估,出手时机、拿捏力道,害怕造成反效果。但据过往经验,中国的打压反而不断强化台湾意识。”

洪敬富研判,未来北京当局可能会祭出更多打压手段,比如可能选择两岸航班、小三通,台商、民间团体在接近大选时被迫表态、再拔台湾邦交国、军事恐吓等等。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陈世民则认为,虽然中共常透过军事演习威吓,但成效难讲,北京或许担心有副作用,所以才刻意挑选在选前半年的时机点。

他表示,北京在选前5个月宣布停止中客来台,也是避免施压出现短期的反效果,且经济影响大,“北京就怕像2016年总统大选的周子瑜事件,过度施压反而冲击蓝营选情。”

总统府:中共禁令对中国人民不公

另外,对于中国官方禁止影片与演艺工作者参与今年金马奖,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7日表示,这不但是对中国优秀电影人的伤害,更无益于两岸的正向交流,一如禁止年轻人来台自由行,一直到禁止国民在未来几个月收看娱乐性节目,中国政府这一系列的禁令,对中国人民非常不公平,把自己向着世界透光的窗户一扇扇关上,令人忧心,也让人对中国人民感到不舍。

丁允恭强调,文化无国界,艺术更不应该有政治藩篱,无论持任何理由,阻止艺文工作者参与金马奖这样鼓励自由创作、欢迎多元观点的电影界盛会,都不是聪明的决定。

陆委会也指出,金马奖是所有电影工作者打造的尊重电影创作自由的国际奖项,亦是华人影视圈最具指标性的殊荣,全球华人都相当关注。此事显示中国政府以政治干预文化交流,将造成国际及两岸各界的负面观感。

陆委会呼吁北京当局停止以政治因素干扰两岸影视文化交流的作为,对大陆电影工作者来台参加金马奖活动的权利给予尊重,让两岸电影人能借由金马奖活动,分享双方电影创作的成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