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好自己的心 就是顾好身体(图)

作者:吕政达 发表:2019-04-12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顾好自己的心,就是顾好身体。
顾好自己的心,就是顾好身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次,冯祥华医师远远走过来,就会问一句:“今天有什么事我可以做的吗?”这时,我也会很庆幸地跟冯医师说:“没事。”冯医师于是也会回答:“谢谢你有照顾自己。”

这是一名医师和病人日常间的语丝,医院角落毫不起眼的一景,我想冯医师应该跟每个病人都说这句话,但随着时日增长,我开始思索这句话背后的深意。当年,释迦牟尼佛面对芸芸苍生,以及追随他的弟子,他所要揭示的也是现代一名医师的日常问候:“谢谢,因为你有照顾自己。”每个人的觉悟和解脱之道,最终,靠的也是自己的修行。

这个欢喜赞叹,曾经一再出现在佛经内,佛陀和年轻弟子阿难的对话,重复相同的意念。每次翻开《楞严经》,我总感觉佛陀是在慈悲地说着:“阿难啊,你为什么不曾学会照顾自己呢?”

我觉得这个意思也适用在所有照顾和被照顾者的关系内。当医师嘱咐病人要“走慢一点,不要跌倒”,或是“要戒口,不要吃太油腻太咸的食物”,当妈妈跟孩子说:“一切小心点”时,那个心意是相通的,每个人都要学习懂得照顾自己。

禅宗最有名的那段公案,神秀和六祖惠能各自留下一首诗,虽说五祖弘忍赏识的是惠能的“本来无一物”,并且传他衣钵,我们绝不可忘记,神秀仍然成为禅宗北宗的开宗祖师,90岁后获武则天迎请为皇帝的“亲教授阿阇梨”。

我从冯祥华医师的问候语,回过头重读神秀大师的“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这首偈,其实更符合医学对身体的观点,在医学面前,我们的身体就像菩提树有丰盈萎枯,有四时的韵律,所以,照顾菩提树的生长,注重心灵的拂拭,到了终须告别时,菩提化为虚有,才知大地万物“本来无一物”啊。

神秀这一生,虽然贵为大师,从没有放弃从年少出家所培养的身体劳动的习惯,他的法门是“住心看净”,在坐禅时看住你的心,看心也就是照顾心,照顾好你身心的“净”。也就是神秀在示众偈所说,“一切佛法,自心本有;将心外求,舍父逃走”。

“舍父逃走”的典故出自《法华经》。有一位富翁出远门,把独子留在家乡,后来家产旁落,孩子变成乞丐。父亲在另一个城市又经营了很大的产业,儿子流落到该地,上门来乞讨。父亲又惊又喜,准备先收留他,待日后再相认。儿子却认不出父亲,升起疑惧之心,于是连夜逃走。

但身体是逃不出去的。想想,我们这一生,不可能离开,也唯有这副身体了,我们的幸福和所有心意,发生在这个身体内。每一天,无时无刻勤拂拭,代替你的身体,谢谢你的心。

原标题:谢谢你照顾自己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