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看:教孩子克服害羞 迈向成功(图)

作者:吕政达 发表:2012-05-2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提供/朱雀文化)

家有访客,妈妈要小女儿来叫一声阿姨,小女生抓着妈妈的衣角,不肯叫,妈妈肯定会说:“我家小妹较害羞啦,来,不要害羞了。”

其实,即使外向、社交能力没问题的人,也可能会出现这种状况,会在某些时候表现出怯生生的感觉,但当“害羞”的标签贴上去后,他的外向那一面,可能就会被压抑了,原本只是在某些情境中表现出来的害羞,现在却放大为他们的人格。

史丹福大学的心理学家辛巴度,是第一个研究害羞的心理学家,也曾经设立“害羞门诊”,据他30年前的研究,美国人有害羞情况的约占百分之四十。近来害羞研究重新受到重视,应是拜霸凌现象之赐,在校园里,表现害羞的学童特别容易遭到霸凌。

但是,天性害羞到像辛巴度写过的社会孤立个案,其实不多见,多半还是可以克服或改善的「社会情境型」。反而当妈妈把孩子因为怯于见陌生人而出现的害羞,概推为天性如此后,倚靠父母意见建立自我定位的孩子,也会如此自我暗示:“妈妈说我天性害羞,大概是真的吧。”

概推逻辑其实是我们的“自我对话”里,非常常见,却很具破坏性的方式,这种模式简单的说就是:“用过去的失败,来推想未来遇到的问题。”比方说,有个三十多岁的粉领族尝试过相亲,却有过不好的经验,于是她心里会想:“我以前相亲根本是浪费时间,以后的相亲也好不到哪里去,遇不见真命天子。”

别以为我举的例子只是个案,人的心里就是藏着这样的凹陷,像黑洞般吸走了我们对未来的希望和光明。理想的思考方式,也是我建议在家里练习,对自己、对孩子、对亲人都应建立起来的推理方式,简单的说就是:“想着过去的成功,来面对未来的问题。”生活里如果出现了难题,请想着我以前是如何成功克服类似问题的,既然以前我可以,未来当然也可以。

那么,对害羞的孩子,我们或许应该这样说:“啊,这个孩子第一次遇到陌生人时,就会有点害羞啦,只要他认识了你,以后你们熟起来后,他就变得完全不一样了。”请记住,有害羞倾向的人会特别留意别人的看法,当你以为你是对别人讲话时,他却是竖着耳朵把每句话听得分明。

请务必记得,内向也是种心灵的力量,但害羞仍可能是个问题。曾经被别人这样说过的人,可能花过漫长的时间在处理自己的害羞,也有可能过去有过不好的经验,曾被拒绝过,而决定躲在安全的壳内。请你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验,请从回想过去的美好和成功经验,开始这项练习。抓住未来的机会,不要让未来继续抓住你。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