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只为宝钗!谈《红楼梦》里的薛姨妈(组图)

作者:韩雪丽 发表:2019-01-14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切只为宝钗!谈《红楼梦》里的薛姨妈
薛姨妈一住贾家就是多年,拖家带口的,本不相宜。谁家没个难念的经,谁乐意外姓人在府里,看自家的乱麻。(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本文谈谈《红楼梦》里的薛姨妈。

一、薛姨妈的指望

书中一开篇,薛姨妈就是寡妇形象了。

当然她的日子还是好过的,不必像李纨那样守在一个大家庭里,上有婆婆还有太婆婆,家里还一堆小姑子。一大堆的礼仪,一大堆的人情世故。

薛姨妈是当家主事的女主人,还有个强硬的娘家,还有个亲厚的姐姐在贾府。所以薛家族人是不敢欺负她的。

薛姨妈唯一的烦恼是不争气的儿子,若只是吃喝玩乐也罢了,混劲一上来,就打死人命,虽然说亲戚能料理,有钱能摆平,可也是官司缠身,终不是什么体面的事。兴家指望不上,败家是一定的。

惯子如杀子,想想后四十回中,薛蟠旧事重演,再一次失手伤了人命,真正进了牢狱,那时候才懂得,确是如此。

对于寡妇来讲,能指望就是子女了。

儿子薛蟠指望不上,幸而还有个体贴母亲的才貌双全的女儿薛宝钗,还能依靠一下。

指望女儿,引申出来,就是给她找个好婆家,回头再帮衬娘家。

所以说薛姨妈此后的人生大计划,就是给女儿找个好婆家,也是合乎情理的。

二、投亲

王家和王夫人大约都知道薛姨妈不是持家的人,如果薛姨妈有凤姐一半的手段,薛家也不至于一落涂地。不至于连个夏金桂都收拾不了,自己反而气病了。

所以频频至信让她带了儿子女儿回来,投亲靠友,也好过在薛家管不了事理不得家。

薛姨妈最初也没有行动,直到薛蟠为了争抢香菱打死了人,这才同意启程,那时她明白,她必须离开这里了,必须找一个地方能约束败家儿子。

老太太还是有优点的,她善良,如果是王夫人,宝玉因一个美人打死人命,王夫人绝对不会把美人留下来,或卖或撵,总之不会让美人出现在宝玉的世界。

薛姨妈是承认自家儿子不争气,所以不怪别人,没有迁怒毛病,如果说王夫人指望贾宝玉,薛姨妈何尝不是指望薛蟠

进了京,娘家的兄长去外地当官了,应该是已经没了父母,否则她仍然可以回王家,现在却去了贾府。

其实去姐姐那投亲,有些不妥当,小住可以大住不宜。

贾府没分家,王夫人只是贾母的小儿媳,荣国公的职是贾赦袭的,内宅当家是贾母,王夫人在贾母面前,还要行儿媳妇之礼。还没到王夫人当家主事的地步。

薛姨妈一住多年,拖家带口的,本不相宜。谁家没个难念的经,谁乐意外姓人在府里,看自家的乱麻。

一切只为宝钗!谈《红楼梦》里的薛姨妈
王家和王夫人大约都知道薛姨妈不是持家的人,如果薛姨妈有凤姐一半的手段,薛家也不至于一落涂地。(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三、姐妹同心,一个为了儿子,一个为了女儿

儿子成了脱缰的野马,薛姨妈是管不住。

女儿太懂事,在贾府里奉承贾母,安抚姨母,和姐妹们搞好关系,友待仆人,连赵姨娘母子都要礼遇。

薛姨妈再怎么也知道女儿不易,可是没办法,贾府是最好的选择,宝玉是最佳的人选。

贾府门第在那里,是官不是商,亲姨母当婆婆,是天下最好的婆媳选择了。在府里做客就做客吧,全当提前进入角色,了解贾府复杂的人际关系。若非宝钗行事周全,取得了王夫人的信任和欣赏,后来的三驾马车理事,王夫人如何会一定要宝钗参与呢?!一个客人,管理主家的事务,本不相宜,可是做为未来的儿媳妇,提前练习却是极有必要的。

王夫人宫中有个贵妃女儿,贾府自然要对她另眼相待,她是宝玉的母亲,宝玉的婚事,如何也不能绕开她。她不认可的人选,就是贾母也不能逼她接受。她认可的人选,贾母要否定,也要权衡一下。

所以即使贾母另有打算,对宝钗表面上也要客气三分,皆因宝钗是王夫人选中的人。

不是薛姨妈算计金玉良缘,实在是人家姐妹同心,一个为了儿子,一个为了女儿,两相满意。

对于薛姨妈来说,亲戚中最亲厚的是姐姐,孩子中能指望的是宝钗,她把宝钗嫁进姐姐家,一举两得,照应了薛家,也安排了女儿的未来。这个安排太合理,一举两得。

薛姨妈不是精明强干的人,她的人生就是图一个安稳,求一个太平,儿女幸福。既然不能指望儿子,自然要为女儿谋划,在当时的社会里,女儿的最好安排就是一个好婆家,甚至于得到婆婆的欣赏,比丈夫的支持更重要。既然如此,王夫人的支持,已经是成功了一半,有什么理由,薛家要罢手呢。

只要宝玉不成婚,就要坚持下去。贾母的态度也许不积极,可是她也挑不出宝钗毛病呀,一向重学问的贾政,也要赞叹宝钗的学问。一向讲礼仪的贾母,也要说自家四个孩子,不及宝钗呀。

人来客往,就是南安太妃,对着牡丹花样的薛宝钗,也要夸一个好,这样的人才,就是贾母不喜欢,就是黛玉更得贾母的怜爱,可是她也不能说一个不字呀。

所以薛家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就在贾府住下了,贾母心里另有打算,只能说,宝玉不易早娶,大一大再说,贾母图的是宝钗年纪比宝玉大。黛玉唯一的支持者就是贾母。最后,仅就让时间决定吧。

只要宝玉不订婚,宝钗就不另做安排。

四、薛姨妈的防范

薛姨妈是个寡妇,自己管不了儿子,又为了女儿的婚事,这才常居于姐姐家,这个客人,一做多年。

在贾府,也是为了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意思,本来想让贾府的好门风教化一下儿子,不成想,贾府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几年下来,薛公子没一点好转,反而更坏了。薛姨妈估计也看了出来,内宅里,还有些规矩,外面的爷们,是没什么好人。

薛蟠被柳湘莲打了一顿,这个呆子居然也感觉丢人,决定出去做生意,也是为了躲羞。

薛姨妈舍不得儿子吃苦,可这次薛蟠主意定了,只好妥协。

薛蟠一走,薛姨妈马上做出一系列的安排。

因此薛姨妈即日到书房,将一应陈设玩器并帘幔等物尽行搬了进来收贮,命那两个跟去的男子之妻一并也进来睡觉。又命香菱将他屋里也收拾严紧,“将门锁了,晚间和我去睡。”

薛姨妈还是很会持家的,薛蟠一走,就把书房的陈设都收了进来,而且两个跟去的男子之妻一并也进来睡觉。还把香菱屋里收拾好,也跟了她起居。

这老太太行动利索,反应极快。

这说明薛姨妈对贾府的环境,并不放心,所以这些人,都在她眼皮子底下才安心,尤其是香菱,这个美丽的小姑娘,模样不让钗玉,自然是佳人。

后来是宝钗带了香菱,进了大观园,这薛姨妈才安心,大观园是小姐们居住的地方,贾府那些混帐爷们,轻易进不得。

宁府的名声那么差,差的小惜春要闹决裂,差得薛姨妈这个亲戚,也不安省,防范如此严密,可真是打脸贾府。

薛姨妈不糊涂,要不然也不会寄居在贾府,人情世故,世态炎凉,就是太懂了,才非要在荣府做客人。

可是宁府的风气,太差,让人烦心。

宝钗在园子里,到也罢了,香菱是薛家的姨娘,要是有什么事,那才是丢了薛家的面子,所以薛姨妈才如此的老到,不让香菱单独居住。

五、薛姨妈如愿,王夫人称心

后四十回里,贾母是同意了娶宝钗,当然那个掉包计,让人怀疑不似凤姐的主意,贾母的意愿。但如果正常发展下去,宝钗也还是有胜算的。宝玉能拖多久呢,毕竟贾政还希望他成家立业呢。

黛玉的身体在曹公笔下,也是一天比一天差,作者并没有写她身体好转的样子,黛玉说眼泪都没了,宝玉看黛玉人越发的瘦了,一夜睡不了几个更次,如此的情形,贾母估计开不了口让王夫人接受这个媳妇。

宝玉的媳妇,总要身体康健吧,贾母如何开口,王夫人不是没主意的人,她能先斩后奏撵了晴雯,提拔了袭人,把贾母的安排的人选弄得大乱,在宝玉的事情上,王夫人向来是雷霆手段。

贾母年纪大了,很多事情,不得不妥协,为了鸳鸯的事,她已经和大儿子闹僵了,人家公开抱怨她偏心,现在还能因了宝玉的婚事,和王夫人反目吗。毕竟她年纪大了,就算黛玉嫁进了贾府,遇上一个讨厌她的婆婆,她的日子也好过不了。

所以最后很可能是薛姨妈如愿,王夫人称心。

就算宝玉出家,薛宝钗在贾府守寡,反正有了儿子,还能教子成才,对于薛姨妈来说,女儿的名份有了,贾府的儿媳妇这个身份是要定了。

一个另类寡妇的人生,就是儿女。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