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独家:对台湾选后的九点分析(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8-12-12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独家:对台湾选后的九点分析
(图片来源:CHRIS STOWER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1日讯】台湾大选后,各方议论不一。笔者身为台湾人,想提供一些选后的分析。

这是大选是台湾人获胜。怎么说呢?因为过去台湾选举的一些花招,这次彻底失效。民众用选票扬弃了他们不要的。

第一、“统独牌失灵”

以前选举至火热,只要打出台独,必定会有一群选民买单。只要搬出中共,打恐共牌,必然有一定效果。这次是失灵了,第一次失灵。统独牌失灵,代表新一代的年轻选民不再纠缠于政治困境,生活与前途反而才是他们关注的。不是不在乎统独,而是搁置他,不再被政客的政治言词所煽动,被统独议题影响自己的投票!

尤其,统独议题分裂台湾经年。这道裂痕依稀循着外省与本省的分野而存在。以前国民党时期,台湾实施的类似是种族隔离政策。随着威权时代过去,本省人抬头,造成了所谓“本土意识”,企图与大中国切割。所以,泛绿每每以“台湾价值”自居,加大了政治上的鸿沟。这次统独牌失灵,本人认为是台湾的一大福音。未来想赢选举,得慎打这张牌!

第二、“强调个人,不强调党派”

除了台北市柯文哲是无党派之外,这次高雄市长选举成为选战热点,韩国瑜掀起一股“韩流”,刻意淡化国民党的色彩,不希望被国民党的刻板形象拖累。韩国瑜不同于以往的国民党,走的不是党国权贵路线,走的是亲民的、庶民的,贴地气的路线。当年柯文哲面对着连胜文,连胜文就是国民党的官二代,根正苗蓝。陈其迈算是民进党的官二代,根正苗绿。连与陈先后输掉北高大选,代表人民厌弃官僚式的世袭政客。未来要赢得台湾大选,那种旧式官僚出身的,我是相当不看好。出身草根、白手起家、能利用政党却不被污染的,这类人会出头。

第三、公投深化台湾的民主

这次台湾选举针对多项议题实施公民投票。例如同婚、核能等。公投结果,显示出台湾是一个中间偏右的社会,民众普遍保守。尤其是针对同志婚姻与多元成家,台湾民众相当“右派”。对于执政的左派来说,公投结果是一大挫败。这次公投可视为民众对于左派政策的反弹,台湾人对社会主义没有兴趣,或许这也是民进党大输的原因!

走回传统,或许才是台湾人所要的!

第四、选民成熟理性

首先就是选举期间,依然充斥各类负面手法,掀人家老底,攻击性的抹黑或造谣。这次选举结果,这些方式都失效。譬如柯文哲与韩国瑜,不恶意攻击对手,展现了一定的理智与风度。尤其是六都市长的层级,相较于以往,台湾选举已经大幅改善。拜手机与各类发达的通讯媒体之赐,一有谣言,网民迅速集结,一天之内就可以澄清。所以,奥步无所施其计。新世代经由网络传播,相当程度改变了选战的打法。韩国瑜与柯文哲背后是有大批年轻人支持,所以,“得网军者,得天下”,可能不是笑话!

第五、所谓境外势力的干预

执政党指称境外网军在影响这次选举,由于缺乏证据,台湾选民多不买单。然而,中共影响台湾大选,这是“不证自明”,明摆着的事。不止台湾,包括美国也都深受这些特务的干扰,或是透过“假新闻”来影响舆情,制造声势。只不过,这些“特务”在哪?当年蒋介石捉匪谍,结果他的作战计划,隔天就在毛泽东的办公桌上。台湾是民主社会,很难搞个“清党”之类的。以前说“匪谍就在你身边”,这讲的有道理。民进党想挺进2020,恐怕得认真处理他说的“中共特务”干扰台湾大选的问题。

第六、过去长达二三十年间,国民党的形象就是黑金政治,近几年来,国民党更给民众一个“亲共”的印象。

民进党因此而崛起,在南台湾的政治板块上仿佛是不可动摇。这次选举,可被视为是南台湾民众对于民进党的厌倦与“不信任投票”。但并非代表南台湾民众重新拥抱国民党。事实上,国民党大老已经是票房毒药,而新生代又不知在哪?选后其党内面对二年后的总统大选,依旧没有够份量的,足以角逐大位的候选人可浮上台面。也就是,民进党虽然大败,只是人民要给其一个教训。国民党是不是能乘胜追击,现在还是问号。

第七、空污问题凸显出经济发展的问题

中台湾这次民进党惨输!空污问题绝对是主因。空污凸显台湾经济发展的社会不公。所谓“南电北送”,蕴含的是国民党时代以来“重北轻南”的思维。长期的经济发展不均,除了是经济上的落差,如今随着空污问题,演变为健康问题。中南部选民存在“相对剥夺感”,好像是次等国民一样。所以,这是台中与高雄的选民一次爆发长期的“积怨”,造成民进党大败。谁执政,谁倒楣。所以,整体经济不好是问题,更严重的是区域发展不均。人民除了要经济发展,要分配公平,同时要保护环境。这种“需求”对于执政者都是高难度的,如何取舍,考验执政者的智慧!

第八、美国捍卫的是民主,不是哪个党派。

大选期间,美军例行性的巡航经过台湾海峡。这项举动被视为对台湾的支持。美国的态度一向清楚明白,不支持台独,美军捍卫的是台湾的民主选举,而民主是普世价值。台湾大选顺利完成,不管哪党赢,哪党输,赢的是台湾人民。美国支持的是民主的台湾,这项讯息应该相当明确。这次大选,以及随后的台湾总统大选,预料美国的对台态度将持续不变,台湾选民可吃下定心丸,投给自己喜欢的候选人。

第九、这次大选再一次对比出“两岸的差异”,台湾已经实行民主制度好些年。

中国大陆依旧是共产极权,不仅如此,连曾经民主的港澳,也逐渐丧失民主,连带的是法治与各个层面大倒退。中共官员从习近平而下,没有一个人具有如此制度性的民意基础,连一票都没有。

台湾却是目前华人社会,唯一拥有自己独立而完整的民主选举制度之地。

台湾选举的实施,对于中共来说,这是他们在背的芒刺。全世界都知道民主台湾与共产中国,随着美日等国际媒体的报导,这个印象深入人心。

这是台湾选举的外溢效果,可能台湾人自己不是很清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