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升学主义怪圈 亦师亦友传道授业(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20-08-19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学生应发展创意,要有敢突破前人的框框,培养迈向未知的精神。
学生应发展创意,要有敢突破前人的框框,培养迈向未知的精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东西方教育方式差异很大。西方人重视人的差异性,所以教育方式便顺着差异性任其发挥。东方人对于学习这件事总有点“功利性”,好像是为了将来的前程而努力,青年学子往往牺牲个性,一起去挤升学的窄门。

我们通常着重的都是能够在升学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人,却忽视了更多的在升学之路上被逐渐淘汰掉的人,虽然这些人中有少数还可以在其他领域获得成功,但更多的人会走向社会的底层。

无论如何,青少年时期这段可贵的学习时间,很多人是浪费了。因为,为了升学而设计的教育导向,已经积习难改。成绩好的,当然上好的大学,将来出路就好。成绩差的,那就各凭本事找出路。总之升学主义对学生的性格品德等方面的培养并无助益。

国民教育没搞好,很多学生的品行就出问题,拉低整体的国民素质。这些人出社会以后,找工作难度就高,失业,或是长期工作不稳定,这就容易衍生为家庭问题与社会问题,整体社会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去承担后果。就像孟子说的:“若民,则无恒产,因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已。及陷于罪,然后从而刑之,是罔民也。”

所以,各国都想改革教育制度,使之趋向合理,兼顾不同人的多元智能取向。以台湾为例,教改的重点其实就是要扭转考试主义,希望消弭填鸭式的背诵与记忆教学。

个人在教育现场,每天面对的就是这批学子。我提出几点,仅供我们思索。第一个,孔子说要“因材施教”,可是在学校很难落实。有些学生会读书,可是专精的科目未必相同。很多学生专精在运动,或是美术与音乐。但是无论如何,所谓共同科目就是国英数自然与社会等。身为一个老师,启发学生的兴趣是最重要的。我面对的是一群完全没有学习动机的学生,他们几乎已经放弃读书这件事了。怎么办?我其实就是围绕课本的重点,把其故事化。说点他们身边的人事物,或是讲我自己的过往人生经历,让他们把趴着的头给重新抬起来。做得到这一点,就是初步的成功。

其次,考试这件事其实是破坏学习动机的凶手之一。尤其成绩一公布,有个高低落差,几乎只有前面几名的学生还保有竞争的动力。后面的干脆就破罐子破摔了,不学了。我们那个时代,老师还可以打学生,考不好就打,用暴力促使你读书。现在的学生不能打,他们也根本不吃这套。那么,怎么办?老师要用点智慧啊。《维摩诘所说经》说:“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老师要展现一点知识力量,或用点方式去勾引他们。人类是被利益驱动的,之所以不学习是他们普遍有“学习无用论”这等反智的想法。我常常就在上课闲聊,破除他们的反智思维,重申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强者。

学生喜欢被称赞,尤其是向来学习不佳的学生。我都想方设法找出他们的优点加以赞扬。这会增加他们的自信心,有助于破除自卑感。很多学生从小就被否定,常年下来,他们也认为自己是笨蛋。这个时候,老师就要称赞他们。相信我,人一旦被称赞后,信心就会扬升。我有好几个学生,为报老师知遇之恩,特别考个好成绩给你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