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人气食补“麻油鸡” 暖胃补身抗寒冬(图)

发表:2018-11-1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麻油鸡,性属燥热,可补寒,加上蛋白质含量高,更成为最受欢迎的人气食补料理。
麻油鸡,可补寒,加上蛋白质含量高,更成为最受欢迎的人气食补料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入冬后天气会渐渐转冷,此时就是最适合来碗美味食补“麻油鸡”补补身子的时候。等到寒流来袭,这一味不但能补身,还能暖身呢!

麻油鸡,是以米酒和麻油等调味料来烹煮鸡肉的菜肴。性属燥热,可补寒,加上蛋白质含量高,更成为最受欢迎的人气食补料理。对于手脚容易冰冷体质较虚寒的人来说,偶尔吃上一碗暖身又暖心。

看似一道复杂的料理,其实做法一点也不难。麻油鸡的必备材料为鸡、米酒、姜、麻油;有些人还会加鸡血制米血或糯米、红枣、枸杞、当归。调味品可以有味精、冰糖。

功效

麻油鸡的汤底中,麻油、米酒、姜是主要的成分。在中医的观念中,麻油性味生时偏寒、加热后转热;而姜跟酒也都偏热性,所以麻油鸡是热补的料理,适合体质虚寒者。但体质偏热的人不合适进食,例如有感冒、发炎症状者。

另外,女性生理期、怀孕期间多偏燥热,因此民间有此时不宜进食麻油鸡的说法。

食材3~4人份

1、黑麻油适量

2、土鸡鸡腿3支(1切3大块),先切块川烫后,去血水洗净,将多余的油去除。

3、黄肉老姜2块

4、红枣适量

5、枸杞子适量(洗净泡水备用)

6、米酒:水,分量2:1

姜尽量挑选黄肉老姜,姜味浓,又不会太辣,用菜瓜布轻刷洗净,免去皮直接横切薄片。

做法

1、起锅倒入适量麻油,爆香就要先用一点麻油(不要太多麻油不耐热)。小火煸炒姜片,爆到姜片几近干枯,出现毛边才会透香。

因为麻油不耐高温,容易燥热变苦,所以一定要小火慢煸,或用苦茶油1:麻油1的比例作调整。

2、一般炖煮鸡肉切大块,买鸡肉时可以事先告知肉贩是要煮烫用,请老板剁成大块状。

直接倒入鸡肉,转中大火翻炒至鸡肉变白色,约3分熟度后熄火,将肉块和姜片盛入汤锅中备用。

3、煸炒完的炒锅可加入少许米油轻拌一下,沾附锅内的麻油再倒入汤锅(精华不浪费)。

由于高温爆油的步骤,将麻油碳化,其中蛋白质会产生毒素、毒蛋白,容易引起上火、皮肤过敏等反应。医生建议,为达到健康进补的目的,烹煮麻油鸡最健康的方式就是鸡汤煮好后再拌入麻油,虽然口感与市售的麻油鸡有些许差异,但健康百分百。

4、加入酒水2:1,至少腌过鸡肉5公分,不胜酒力的人可增加水的比例稀释。

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汤头才不会煮起来很浊,视鸡肉大小续煮约15分钟。

5、红枣洗净,用刀划开后下锅。约煮10分钟才能炖煮入味。

6、再依序加入枸杞(连泡的水一起下锅),煮约5分钟即可熄火。无需加任何调味,加了盐会让汤增加苦味。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