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青春痘治疗法宝(图)

发表:2017-02-26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讲堂】青春痘治疗法宝
中医称青春痘为痤疮,在青春期发育的男女比较多。(网络图片)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无论是社会新鲜人,或是换工作的求职人,不免要面试找工作,若有一个干净、健康的脸孔,会给主考者比较好的印象,因此年轻男女无不想办法除去脸上的油光与粉刺

天气炎热,皮脂腺的分泌更为旺盛,要改善油性皮肤,中医治疗是不错的办法。中医称青春痘为痤疮,主要长在颜面、胸背部,在青春期发育的男女比较多,但到30岁有青春痘者仍然很多,40岁冒痘的也有,有些女性还会随着月经周期而发作或加剧。一开始冒如米粒或针头大小的疹子,肤色或红色,若顶端黑者为黑头粉刺,之后可能会产生黄小脓包,溃破后会有小凹陷疤痕;有些严重的青春痘如绿豆大小,囊肿大且疼痛,溃破愈合后,有痤疮疙瘩,这是比较严重的。

青春痘发作的原因,是因为皮脂分泌旺盛与毛囊发炎,有些会并发细菌感染。隋代太医博士巢元方等人編著的《巢氏诸病源候论‧面疱候》中提到:“面疱者,谓面上有风热气生疱。”这里的风热气,主要是肺胃蕴热,使颜面、前额相对应部分容易长出痤疮,脸面油光,伴有口渴、便硬、尿黄等症。若饮食习惯偏于辛辣油腻,容易肠胃积热,皮肤脓包、脓肿,结节更容易跑出来。

清热、凉血、解毒是中医治疗青春痘的法宝,常用药有桑白皮、枇杷叶、淡竹叶、芦根、黄芩、石膏、滑石、蒲公英等;若便秘者还可加上大黄、芒硝,以通腑泻热;若热毒严重,还可再加上黄连、黄柏、金银花等清热解毒;若皮肤红热,脓毒不甚严重者,可加强凉血,如:赤芍、槐花、侧柏叶等。

青春痘若合并便秘,一定要通大便,这是中医治疗一大特色,因为便结不通易肠胃积热,且肠源性毒素进入血液,会让面色更暗沉。唐代医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到:“便难之人,其面多晦。”通便有助排毒,亦可解热

生活习惯上,一定要避免食入辛辣刺激的食物,高热量与油炸品也应忌口,如:焗烤、高甜度饮食等;多摄取蔬菜、水果,喝白开水,不饮含糖饮料与碳酸饮料、沙士、可乐等;定时排便,也可选择合适的清洁用品清洗脸部。还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致肝郁积热,助长青春痘生出。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