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毛钱也不捐”运动背后

发表:2013-05-05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3日,香港立法会以32票赞成、23票反对和1票弃权,通过给四川省政府用以雅安地震救灾的一亿港元。政务司长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有责任监管捐款的用途,并向立法会提交评估报告。她还表示,雅安地震中,特区政府斥资4.04亿人民币援建的26个项目,包括17个教育设施、4个社会福利设施和5个医疗设施,于7级地震后基本完好。

人们记忆犹新的是,上次汶川地震香港特区政府与民间捐助了一百亿港币,而这一次只是上次援助的百分之一。但即使这一次在讨论时,泛民主派议员担心特区政府的善款无法确实使用在赈灾,而有可能被非法挪用,批评港政府不应盲目捐款。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当时表示,提供援助有其急迫性,并表示议员们应该信任国内机关,“不应以偏概全”。她呼吁议员信任内地政府,不希望因此伤害港人与内地同胞的感情。

香港上次援建四川的项目中曾发这样一件事。由香港教联会出资200万港元负责援建的绵阳民族中学,在建成不足一年,在没有知会香港方面的情况下,突然被拆并改建为商场。特区政府后来收回了所捐的200万港元。特首梁振英建议拨出一亿港元赈灾提议,终因议员分歧较大,未能表决。有些舆论认为,资金若经由政府将无法送达灾民手中,故只向非政府组织捐款。社会上有人发起“一毛钱也不捐”运动,声言“内地捐款没有被善用”。

内地专栏作家、出版人许知远在亚洲周刊撰文表示,许多因素造就了这五年来的变化。最直接的原因来自于中国官方机构的信任破产。香港人发现,他们的捐助被红十字会与各级地方政府的腐败与无能所滥用,它化作了政府的豪华车与公款吃喝,援建的学校则不仅仍是“豆腐渣工程”,甚至还因地产专案被拆毁。其次,它与中国再度扩张的专制制度有关,经由二零零八年奥运会的成功和随后的西方金融危机,共产党政权变得更为傲慢,它加紧了社会控制、打击异议分子、却面对一连串的社会危机毫无作为,它还把这“维稳”的思维与形式引入了香港,让早前它作为中国复兴者的形象大打折扣。

许知远还说,在这五年中,也正是“中港融合”的加速期,北京原本以“输血者”的姿态出现,开放“自由行”来帮助香港经济,未料到却引发了新的冲突,内地人反而变成了香港资源的掠夺者,“蝗虫论”不胫而走,一些香港人不仅厌恶中国的政治制度,甚至对“中国人”也表现出某种反感。紧接着,在香港政治改革与特首选举上,北京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干涉姿态,人们发现,香港不仅没扮演未来中国的引领者的角色,反而有“内地化”的趋势。

(有删节)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