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一族 安眠有方

作者:曾富容 发表:2009-04-05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家说:「道法自然」,指出万物自有规律,顺从规律就能安身立命。经过长期的适应,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如体温、内分泌等,循着一定的周期(约24小时)规律的变化。这种变化称之为生理时钟。几千年来人类也就在生理时钟默默的牵引下,过着白天工作,晚上休息的生活。

但人类偏偏不法自然,台湾近几年来的经济成长,吸引了世界的注目。新的科技与设备不断的引进,为了让机器24小时不断的运转,采取轮班制的工厂也愈来愈多,另一种新的上班族于焉产生。

轮班工作者及夜班工作者因生理时钟被打乱,常造成睡眠障碍问题,包括嗜睡、倦怠,及急性、慢性轮班适应不良症等,应该睡的时候睡不好,不该睡的时候常不自觉地打盹,有时连自己都不知道。

不论是轮值工作者,或是熬夜的学生、跨时区的工作者,甚至于像需早起的送报者等,因睡眠生理时钟紊乱,容易造成日间的清醒度不完全,降低注意力及认知功能。

在生理上会影响到肌肉、肠胃等各器官系统机能的问题,甚至影响呼吸系统的节律。在精神及情绪方面,容易使人躁动不安、易怒、精神不好及情绪上的反应较弱,对任何事物都觉得提不起兴致,并可能会增加罹患忧郁症、躁郁症及物质滥用的机率,甚至还会引起急性或慢性轮班适应不良症,造成家庭及人际关系的问题。

◎如何改善轮班工作带来的睡眠障碍呢?

「工作的地方要够亮,睡觉的地方要够暗、够安静」,是建构好睡眠质量的基本要求,轮班工作者轮夜班时日夜颠倒,被电话、电铃吵醒,中断睡眠是大忌,睡前、醒来都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睡觉、下班前不要喝咖啡、茶,保持运动习惯,维持一定的生活作息,对维持睡眠质量都有一定帮助。

轮调者的换班频率与方式有一些规则可循,建议一周换班一次,先上白班,再来是小夜,最后上大夜班且变换不同班别时最好要有一至两天的间隔,并将其安排于正常的周末时间,这样可利用休假从事社交活动和家庭生活的安排,不至于与社会脱节。

饮食方面的调节也很重要,半夜到清晨时段的消化道功能最差,应避免油腻性的食物及甜食,睡眠后的第一餐应该当作主餐,需力求清淡,但营养均衡。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