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创始人陈独秀情感生活中的污点

发表:2009-04-02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独秀是中共第1至5届领导机构一把手,是中共的主要创始人。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称他为"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他是那一代年轻人的老师,而毛泽东当时是他的学生。是陈独秀告诉了毛泽东一批人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是他为代表的一批人请进了俄国的共产主义。然而,陈独秀可曾想到,由他创建的中共,后来给他戴上了"四顶帽子":右倾机会主义、右倾投降主义、汉奸、叛徒。这四顶沉重的帽子一直戴到他死后几十年。

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表明(引自中央党校韩钢研究成果),陈独秀两顶右倾的帽子都是替共产国际戴的。当时的中国革命,联共专题开会半月一次,共开了 122次,为中国革命作出了738个决定。中共当时的若干失败几乎是受共产国际操纵和包办的结果。其中右倾机会主义这一顶帽子可能还有些尾巴。现已查明, "汉奸"是康生和王明于1938年1月28日给扣上的。正是这顶帽子导致了陈独秀与中共的彻底决裂。随着康生的"掀棺论定"和对历史的正本清源,这顶帽子理当摘掉。关于叛徒,这是79年之后最后摘掉的。主要是指证陈独秀当年坐国民党的牢5年,期间有变节行为。根据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资料,有记录表明,此期间的陈独秀一直持反蒋立场,表态不创新党,不当国民党的劳工部长,并无变节记录。陈独秀父子三人同为中央委员,其中两个儿子被国民党所杀,按情理分析,以陈独秀的性格,他不可能向蒋介石低头。42年5月,陈独秀在四川江津去世,国民党教育次长参加葬礼,还带来了蒋介石一万元赠金,这也许是戴这顶帽子的重要背景之一。

这位中共的早期领导人在政治上几乎囊括了所有罪过与错误,他与女人更是有着不一般的缘分,陈独秀留传史上最"花"的故事,是他在北大当教授时,当时三十多不到四十岁,革命英雄主义兼生活浪漫主义,他"两手抓",儿女情长,爱逛八大胡同出了名。北京有报纸刊登了陈独秀"因争风抓伤某妓女下部"的消息,即著名的"北大教授嫖娼案",被当时北大校长蔡元培解除文科学长职务。第二任妻子高君曼为此经常闹得不可开交。由于这段历史,陈独秀后来与其他中共党徒来往,别人的内人都怕被他带坏了,把他当祸水,避之不及。陈独秀也因为这一劣迹被许多普通人看不起。在陈独秀落难投奔朋友时,吃过不少闭门羹。

众所周知,高晓岚,陈独秀第一任妻子。长先生3岁,传统女性,心地善良,无文化,不理解先生从事的社会活动。二人虽然有了著名的共产党人陈延年、陈乔年两个儿子,但留不住陈独秀在一个小脚女人身边过小日子。

高晓岚的同父异母的妹妹高君曼知道姐夫的举足轻重,姐姐、姐夫的人生追求和情感裂缝刚好容她挤进来。这位北京女子师范学校学生,早己对姐夫恨不相逢姐嫁前。于是,大名鼎鼎的陈独秀便无视什么伦常,同妻妹双双私奔了。

在中共创建初期,曾经发生过总书记陈独秀失踪事件。总书记失踪期间,中共一度群龙无首。陈独秀又现身后,遭遇党内同志的猛烈批评。这次失踪是与另一个女人有关,因此留下一个故事。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有在新疆工作的两女一男向有关方面反映,说陈独秀是他们的外祖父,外祖母施芝英(母亲陈虹),曾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作,1969年病故。施芝英就是早年导致陈独秀失踪的"始作俑者"。

原来,当年的陈独秀在病榻上迎来了另一个崇拜者--女医生施芝英。那时,正是他事业上灰头土脸、焦头烂额之际,生理有病心理尤需安慰。施女士同之日久生情,俩人一热,竟使中共总书记月余不见踪影,以至让学生张国焘一把鼻涕一把泪,以为先生必为敌人所害。这就是中共历史上著名的总书记失踪之谜。

潘兰珍是相伴陈独秀的最后一位女人,从年龄上讲,与陈独秀可以以祖孙相称。这个善良的女人和陈独秀一起同居已久,竟不知丈夫何人。后丈夫失踪,心急如焚,直到报上登出逮住共党大头目陈独秀,才知道自家老头子竟是这么大的一个人物.。1930年直至1942年,晚年陈独秀潦落四川江津,他一拒国民党,二拒从前自已的党,,不为五斗米折腰,兰珍依旧守在身边。每每先生情绪暴躁,总在身边小声相劝。陈独秀曾说: "她是我最不幸的人生中,最忠实等待的伴侣。"

历史学家对陈独秀的政治问题,可以力排众议,给他以中共历史上应有的地位。而对于陈独秀情感生活中的污点,却无法为他遮掩,以致于在电影《开天辟地》中,通过高君曼之口,也有"风流"印记。

中国编辑注:

维基百科记载

* 元配高晓岚(高大众)(1876年-1930年9月9日),安徽六安霍丘临淮乡人,清末安徽统领副将高登科之女,育有三子一女。逝于安庆。

* 配偶高君曼(高小众)(1888年-1931年),高晓岚同父异母妹。育有一子一女。病逝于南京。

* 配偶潘兰珍(1908年-1949年),江苏南通人,因病去世于上海,无子女。

* 长子陈延年(1898年-1927年),曾任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广东、浙江及江苏区委书记。高晓岚之子。

* 长女陈玉莹(陈筱秀)(1900年-1928年),病逝于上海。

* 次子陈乔年(1902年-1928年),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方区委组织部部长、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湖北省委书记、江苏省委组织部长等职。1928年6月6日,陈乔年在上海龙华的枫林桥畔被杀。

* 三子陈松年(1910年-1990年),曾任安庆市政协常委,安庆市文史馆馆员,安徽省文史馆馆员。

* 幼女陈子美(1912年-2004年),妇产科医生。文革时经香港前往美加地区,后常住美国行医。

* 幼子陈鹤年(陈哲民)(1913年-2000年),1949年后常住香港。曾任《科学模型》月刊编辑。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