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饮食调理(图)

作者:徐育璐 发表:2009-04-04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性一生中和经期的关系密不可分,这个特殊时期若能注意调理,可以避免一些妇科疾病,是改善体质的好时机。

中医看经期调理,重在调和气血、疏肝理气。血液得到温煦,就能和畅自如;遇寒则气血运行受阻,产生月经骤止、痛经、闭经等现象;血液受到热邪,就会肆行无忌,产生月经量多、月经提前等症状。

饮食调理最容易为现代女性所忽略,久之将造成消化系统及排泄系统的问题。以下列出一些经期饮食禁忌和食疗建议,供女性朋友参考:

经期饮食禁忌

1.生冷辛辣的食物有刺激性,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使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经,所以月经来潮前不要吃辣椒之类刺激性的食物,甜食、肥肉、动物油等也要少吃。此外,烟酒等刺激性物质也会对影响月经的正常或发生痛经现象。

2.咸食会使体内盐分、水分贮量增多,月经来潮前,孕激素增多,易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因此月经来潮前忌吃得太咸。

3.铁质缺乏的女性,经期会出现精神不振、疲乏无力的症状,平时应少喝汽水等含气饮料,因其大多含磷酸盐,会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

食疗建议

1.月经来前一周饮食宜营养清淡,易消化。可多吃鱼类、豆类等高蛋白食物,多摄取绿叶蔬菜、水果,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2.月经来潮初期,许多人常感到腰痛、无食欲,此时适合多吃一些开胃、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枣、面条、薏米粥等。

3.经期会损失一部分血液,故月经后期需多补充含蛋白及含铁、钾、钠、钙、镁的食物,例如:肉、蛋、奶等。

4.南瓜性温,味道甘甜,纤维素丰富,不妨多吃以调理脾胃、通畅肠道,帮助血液生成。为了照顾脾胃,也要少吃辛辣刺激、过冷或过热的食物。

5.多吃红色和黑色食物十分有益,例如:红枣、红糖、芝麻、乌鸡等,但要注意控制脂肪摄取,补血的营养成分都是在油脂成分少的情况下好吸收。

6.山药、大枣、当归等中药都有补肝肾、养血补气的作用,和乌鸡或排骨一起炖煮食用,可补养筋骨、调血养颜。

7.经期要少吃生冷食物,例如:凉菜、西瓜、椰子汁等,刚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或冰品、冷饮也最好不吃,饮食以稍温为宜。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