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前额叶皮质功能降低…容易想不开

作者:赖仕涵 发表:2009-01-18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是念念不忘过去的不幸、倒霉事,老是惦记着以前的失败、不顺利,...这些状况常会在忧郁症、焦虑症的患者身上发现。周遭的亲友总习惯会责怪他们「想太多」、「太想不开」,要他们多往正面想、「想开一点」就好了。然而,哈佛医学院学者一篇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他们并不是故意要「想不开」,而是脑部功能受疾病影响,才会变成如此!

这项研究的研究对象都曾受过创伤事件(身体暴力、性侵害等),其中38人罹患忧郁症、广泛性焦虑症、恐慌症,另外21人没有相关精神疾病。研究者以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观察他们脑部「抑制记忆」(memory suppression)的功能,发现他们比起没有罹患相关疾病者,这部分的功能有明显缺损。

先前就有研究发现,大脑前额叶皮质对于创伤记忆能发挥抑制的效果,以避免人们持续回想起这些记忆,造成更大痛苦。而这个研究则是进一步发现,在忧郁、焦虑症患者脑中,前额叶皮质功能显著降低,造成他们较难抑制负面记忆,因此种种不好的回忆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冒出来,造成情绪更加低落及焦虑。

研究人员也推测,忧郁、焦虑症患者常会抱怨自己记性不佳、忘东忘西,也可能与这部分的功能改变有关。

这个研究给我们非常重要的提醒:焦虑、忧郁的人之所以没办法想开一点,其实是「不能也,非不为也」,并不是他们故意要让自己悲观下去,而是脑部功能受影响使然。

之所以要如此强调这个概念,是因为门诊中屡屡会听到这些患者无奈的表示亲友的诸多不谅解,以及他们的力不从心,真的很想如大家所说的「想开一点」,但就是做不到!如果以软弱、草莓族来形容他们,非但不公平,而且也无济于事,反而只会让患者感到更绝望,因为连亲近的人都无法谅解自己、支持自己!

或许有些老一辈的长者会质疑:「我们以前那个年代那么辛苦,哪里还来得及管什么忧郁、焦虑?你们年轻人环境那么好,还有什么好忧郁、好焦虑?」

◎这样的迷思可以从两方面来说明:

●忧郁症真的越来越多吗?其实不见得。就以门诊实际状况来说明,医师询问家族史的时候,常会得不到确切答案,也常遇到看完诊后,某位家属偷偷再折回诊间,向医师表示,家族中某某长辈有相关精神疾病,怕其它家人知道。

因为在过去的年代,看精神科是很不得了的一件事。更别提家中若有人因心情郁闷而自杀身亡,当然更不可能让人知道!所以并不是以前比较没有忧郁焦虑,而是多数人都不敢说、不敢医。

●门诊中,有不少年纪较大的病患,在仔细询问了解病史后,常会发现他们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所造成,而是数十年来的累积。长年在夫妻、家庭、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下,早已出现明显焦虑症,甚至忧郁症的诸多症状,却因不愿承认、不敢就医而采取逃避的方式不去面对。要不是让问题一直拖着,越来越难以处理,要不就是哪天出现一个引爆点,情绪整个爆发或崩溃。

年轻一辈相对比较能接受「心理也会生病」的概念,也比较愿意就医寻求协助。因此,并非过去的人比较没有这方面的问题,也绝非现代人就比较「草莓」。

了解忧郁、焦虑的人为何会想不开,改用较关心、支持的态度去面对周遭有这样问题的亲友,对他们来说会是很大的帮助!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