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前 会快乐吗?

作者:郑直 发表:2009-01-17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时代》杂志的报导,《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研究指出:当人们被问及自己死亡的情况时,他们的情绪反应不如预期中悲伤,反而比较高兴。这呈现出一个有趣现象:心理恐惧的想法会激发正面的情绪。

心理的免疫反应

研究人员指出:这是一种心理的免疫反应,当人们想到面临死亡时,大脑会在无意识的情况下产生愉快的感觉来应付悲伤,而这种推理有助于保护我们,免得陷于意志消沈的漩涡。有些人面临老迈死亡时,情绪转趋坚定,而重病末期病患超乎寻常的乐观振作,或许可以此来解释。

该研究首席心理学家、肯塔基大学的德渥(Nathan DeWall)表示:「我觉得问题是大家没有发现自己的韧性,所以当面临严重威胁,例如自己的死亡时,他们的心理是有反应,只是自己完全没有察觉。」

德渥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包美斯特(Roy Baumeister)合作试验这个「恐怖管理理论」,对432位自愿参加的大学生做一系列的实验。一半学生思考濒临死亡的情况后写一篇短文来描述死亡的情况;另一半学生则思考后写下牙痛的情况。研究人员评估受试者的情绪:学生们先接受标准的心理问卷调查,以便测出明确的感觉与情绪。接着研究人员用拼字的方式,评估他们无意识的情绪。

研究结果发现,参加濒临死亡试验的这一组学生,潜意识中都到了快乐的地方。两组在明确的(explicit)情绪与感觉的试验中差别不大,但在含蓄的(implicit)无意识试验,也就是配字试验中,令人惊讶的是那些专注于死亡问题的学生,所拼出或配对出来的字,远比参与牙痛的那一组更具正面情绪。

德渥认为:当人遭受严重的心理威胁时,这种心理处置的反应会立即出现。他分析濒临死亡试验组人员所写的短文,发现其内容充满正面意义的字词。但其研究的前提似乎太过刻意,难以应用于真实世界。

哈佛心理学教授基尔伯特(Daniel Gilbert)的研究出现「心理的免疫反应」(psychological immune response)专有名词,他表示:「不像其它的动物,我们可以随处走动,但一想到所有一切全都没了,会让我们活着也觉得恐惧。因此目前的研究的重点是,我们心理的免疫系统只会对死亡的事实有所反应,无法对濒临死亡做出反应。」

生存之道要保持「中庸」

现实世界中,不能凡事尽如人意,生存之道要保持「中庸」。例如:我们的「生理免疫系统」必须保持平衡,才能保护我们免于生病,若系统的活动力太弱,病菌容易入侵;如系统的活动力太强,免疫系统也会受到伤害。而当不幸、失败直奔我们而来,「心理免疫系统」也要平衡运作,我们才能面对、解决问题。

德渥目前的研究发现:其它譬如面对社会排斥的威胁,也会产生类似的心理免疫反应。健康的人以此来避免人生灾难,它除了面对死亡的威胁,也可以处理其它工作、生活上不如意的问题。

因此,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免疫系统相当重要,不管遇到什么逆境,都可以乐观开朗的态度仰望幸福的人生。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