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润肤10原则 减轻干裂、脱屑困扰

发表:2009-01-14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干冷的冬天,皮肤容易干燥。中医师庄雅惠表示,在干冷冬季,因空气干燥致使皮肤微细血管收缩,血液供应量相对减少,所以皮肤容易出问题。中医则认 为,阴血虚弱、火热过盛及气候干冷等都可能引起皮肤干燥、脱皮,宜根据个人体质,选取润肤药膳来调理,或配合润肤十原则等方式来减轻皮肤干裂、脱屑的困 扰。

医师指出,属于过敏体质的皮肤,当体表血液循环不良时,再加上外来物质的刺激,就很容易让皮肤出现各种不适症,如皮肤干燥、脱皮,轻微者只影响外在美观,严重者则会出现出血、干裂、搔痒及疼痛等不适症状,不可不慎!

其中尤以颈部、头面部、四肢、手部及脚踝等暴露于外的部位最常见,所产生的症状遇气候寒冷时会加重,气候温暖时则减轻,但严重时可能会引起富贵手、接触性皮肤炎、汗疱疹等疾病,所以平时应注意保养,做好美肤十原则有助于皮肤变得水水嫩嫩、晶盈亮丽。

原则一,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外来刺激物,若必须接触时,以缩短碰触时间为宜,或者戴上手套。

原则二,若需接触液体刺激物,宜先戴上棉质手套,再戴防水手套。当内层棉质手套被汗水浸湿后,最好立即更换。

原则三,尽量减少沐浴次数,沐浴时不要使用太热的热水,应使用滋润度高的温和沐浴乳或洗手乳,少用含皂性的清洁剂,以免流失更多油脂及水分。

原则四,使用沐浴、洗手或接触水之后,应立即擦干浸湿部位,并涂上乳液、护手霜、药膏或润滑油,以便及时保湿与滋润。

原则五,寒冷季节外出时,应穿戴围巾、手套或袜子等衣物,以便保护容易干裂的部位,避免冷风直接侵袭敏感肌肤。

原则六,若手部干燥、紧绷感严重者,宜先以温水浸湿手部,待皮肤软化后,将水擦干,再涂上护肤乳霜或油脂,可缓解症状。

原则七,保持适当室内湿度与温度,若湿度过低或使用电暖器时,宜放置一盆水,避免室内环境过于干燥。

原则八,规律运动,及时保暖,以促进血液循环。

原则九,补充足够的水份,均衡摄取天然饮食,尤其是优质油脂(如橄榄油、芝麻、胡桃等),为润泽皮肤、减少皱纹的要件。

护肤药膳食补方

改善肤质,民众不妨自己DIY有助润肤的药膳食补方。中医师 表示,美肤茶可补血滋润、除屑止血,补血茶能清凉止血、滋润止痛,都是不错的润肤药膳食补方,民众可以自己动手做做看。

美肤茶需准备枸杞1两、天门冬5钱、桑椹3钱、黄耆3钱、白茅根2钱、防风1钱半、冰糖适量。做法:将上述中药加水2500毫升,浸泡30分钟,用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熬煮约30分钟,过滤后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饮用。

补血茶需准备葛根5钱、天花粉5钱、红枣3钱、何首乌3钱、丹皮3钱、刺蒺藜2钱、枇杷叶2钱、荆芥1钱、蜂蜜适量。做法:将上述中药加水2500毫升,浸泡30分钟,用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熬煮约30分钟,过滤后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饮用。

原则十,尽量少吃烧烤、油炸食物,或是麻辣火锅、燥热药膳、咖啡、烟酒等。


来源: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