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酷热” 中共高层夏休凉不了

作者:看中国记者张定报道 发表:2007-07-27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方圆十多公里的渤海湾避暑胜地北戴河海滨区域,遍布中央国家机关及各省市的疗养院丶招待所丶培训中心等,据说总数超过200间(网络图片)。据悉,中共高层最近几日已陆续抵达这里开始夏休。中共十七大逼近,按惯例推测,中共党内各派也将在此定出最重要的权力分配。


【看中国记者张定报道】中共国家机关已开始新的一轮夏休,领导人逐步进驻北戴河海滨。由于今秋中共要召开十七大,中共高层会前的蛛丝马迹都会被解读为决定中共未来的走向。最近一系列事件表明,胡锦涛的权威受到各方挑战;中共内部争斗不仅仅局限于权力分配,意识形态的分歧也趋公开化;中国大陆最近连爆让人震惊的“黑窑”丶“黑心包子”事件,让中共所谓的”以德治国”与”和谐”社会变得苍白无力。“暑热中”,中共领导人又如何凉的了。

内部角力 权斗白热化

今年以来,胡锦涛出击反腐重拳,力克陈良宇为首的上海帮,随着另一个与胡温唱反调的黄菊死去,令江泽民势力大衰。但后来中共发布的讣告对黄菊的评价是 “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但为他举办的丧事却简单,足见中共高层难以统一,江泽民的影响未完全消失。 而对陈良宇的处理拖至现在才开除人大代表资格,这也应和江泽民施压有关。

似乎胡锦涛表面上仍要把江泽民稳住,在6月25日的中央党校会议他提出江泽民为第三代核心,“取得了重要成果”,没有把江泽民落下。然而,事隔不到一个月, 7月20日,中共高调纪念杨尚昆,胡锦涛发表讲话。但江泽民与杨尚昆丶杨白冰等所谓“杨家将”的矛盾是早已被公开的,此次胡锦涛旧事重提,江泽民也应该知道谁是挨刀的。 军队方面,江泽民时期任命的中央警备局长由喜贵近期要退位,而江泽民与由喜贵均落选中共17大代表,胡锦涛在5年后最终要摆脱江泽民耳目,换上自己的人。胡锦涛还提升了几名上将,各大军区也有大动,这些都表明胡锦涛对军队的不放心,逐渐加强控制。而中共军委三巨头最近有两人已表态支持胡锦涛,重新站队。

形势不妙的江泽民和胡角力--仍可能把希望寄托在曾庆红丶贾庆林和李长春身上,三人仍可能会留在中共政治局常委里。曾庆红数次发话,要退出下一届常委,但外界很难相信他会就此罢休。贾庆林丶李长春在中共党内口碑极差,他们自己都觉得留下来对自身是压力重重。而具有亲民形象的温加宝于今年6月被传不堪工作负荷,请求辞去总理职务,被中共外交部否认,外界分析是政敌造谣。中共其他常委退下后的位置由谁填补,目前都无确切消息。但确有不少人动作频繁为自己造势。如最近有传中共元老薄一波的遗嘱,被认为是薄熙来为自己拉分的动作之一。中共政治局常委侯选人争斗的都有可能让中共领导人棘手。

意识形态分歧  吵翻天

中共高层权力争斗加剧的同时,意识形态的分歧亦出现公开化。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谢韬在《炎黄春秋》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共假如不立即推行民主宪政,铲除执政党腐败,中共就会走向注定灭亡的官僚资本主义道路。 中共前副总理田纪云也在最近打破十几年中共不提赵紫阳的禁区,在《炎黄春秋》上公开纪念赵紫阳和他当总理时的工作作风,并直接批评现在中共官员的腐败。《炎黄春秋》杂志据说是有一批老干部支持,他们资格比胡温要老得多。田纪云能透过这个管道发文章,可见他的看法代表了相当一批人的。

而中国财政部下属的《经济研究参考》杂志,以全部五十六页中将近一半的篇幅刊登了中共中央党校三年前完成的一份政治改革研究报告,报告中的建议包括,强化人大代表竞选机制,政府官员不再兼任人大代表,不再由党在幕后主导一切。

最近又有《洛杉矶时报》报导中国网站“毛泽东旗帜”(www.maoflag.net)上曾经刊登由17名原共产党高层官员和保守派马克思主义学者联名签署的这封信,公开指责党的领导正把国家导向错误的道路,崇洋媚外,背叛无产阶级革命。并警告说,叶利钦式的人物将出现,中国正步上一条邪恶的道路。整个国家处在最危险的时刻。“民愤告急!”“社会主义岌岌可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后来这篇文章被删。

这些不同渠道发出的声音,都对中共的现状不满。以前,此类不同意见通常在党内消化,但随着这些多意见的公开化,中共高层将不得不作出反映。

社会压力空前 民怨沸腾

在中共高层忙于权斗之,已全然难顾社会积怨。十七大前的地方换届与6月底前完成,有报导说省市地方党委常委里军队丶公安的比例增高,突显中共有意加强对地方群众大规模冲突事件的控制。现在矛盾集中的是官员腐败,黑社会化。如最近报导的山东人大主任包养情妇并炸死灭口,凸显官员腐败达到令人发指的恐怖阶段。城市居民住房被强制拆迁,农村土地被强制征用,种种社会不公现象令中共各级地方机构大伤脑筋。此时社会公德丧失,有人连最起码的道德都没有,最近曝光的“黑心包”子,尽管被说是造谣,但很多人难以置信,大陆人对整个社会的信任感极度下降。

同时,中共只管高速发展经济,完全不顾生态的掠夺性发展方式,也开始导致恶性的生态灾难。无锡太湖污染,居民家家户户的自来水,都流出一股恶臭味,根本无法饮用。湖南洞庭湖区的鼠害,也跟中共三峡大坝的决策有关。有分析说三峡大坝泄洪后,大通湖区的老鼠随着上升的水位,游到靠近大堤的湖洲上。

中共内部权力的争斗在17大新的权力分配前将持续升温,中共党内各方对现实不满,社会各方呼吁维权,大陆官员腐败,社会贫富差距超过警戒线,社会乱像丛生,民不聊生。此时此刻,中共的高层官员们在夏休时,又有多少在为国为民忧愁,多少在为自己将来的权位绞尽脑汁?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