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作者:高铭海 发表:2007-07-24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啊!我火烧心啦!”经常在门诊听到患者诉说心凹处灼热,有如一把火在烧,甚至往上延烧到喉咙,有时伴随胸腹疼痛与呕酸水。

说穿了,这类患者的症状,就是典型的胃食道逆流性疾病。这种疾病说来好治,但却容易复发。

胃食道逆流性疾病的主因是,胃内的食物或胃液被反流,或逆流至食道,而造成各种不适。近年来,内视镜对此一疾病的认识与诊断的进步,以及治疗药物药效大幅提升的情况下,胃食道逆流性疾病已不是什么特殊疾病。

根据笔者20年的临床观察,这类患者,有明显增加的趋势,藉由内视镜的诊断与有效药物的治疗,一般患者的反应是:好很多了,不过药停没多久,相同症状又来了!

由于食道与胃交接处有一圈肌肉,称为“下食道括约肌”,能允许食物及口水进入胃部。当平时非进食或吞咽状态时,此括约肌以紧密的状态维持着,使得胃内容物不致反流至食道,即便有少数反流,也可藉由食物及口水中和胃酸,再藉由食道的蠕动,将食物推入胃内,维持着括约肌以紧密的状态存在。

胃食道逆流性疾病患者因下食道括约肌可能无法适当的发挥闭锁功能;也可能因为某些食物或药物所致,以至于松开,而造成胃内的食物或胃液被反流,或逆流至食道,这些含酸的胃液将使得食道壁受损,而发生心灼热感及胃酸逆流等症状。

除前述症状外,耳鼻喉科的咽喉炎与鼻窦炎;胸腔科的慢性咳嗽、气管炎、气喘与失声都可能与此病有关!表现的症状也可有喉咙灼热、喉咙异物感、腹胀、恶心、呼吸困难等,因此,一旦胃食道逆流性疾病症状消失,有可能上述相关疾病与症状也跟着消失。

根据统计,长期的胃食道逆流性疾病患者大约有0.5%的机会产生食道癌,因此,假使有相关症状,做胃镜检查是必要的,除了鉴定胃食道逆流性疾病的程度以外,必要时,也可做切片,以便早期厘清食道癌。

药物以胃酸的控制最重要,也可配合蠕动促进剂,以达到闭锁下食道括约肌的目的,药物治疗一般效果均不错。

不过患者需注意,某些食物可能会导致胃食道逆流性疾病的程度加重,例如咖啡、巧克力、汽水、可乐、辛辣、高油脂物、碳水化合物、薄荷、柑橘、番茄、全脂牛奶及洋葱等,应视个人症状程度而避免。

躺下时,胃与食道呈水平,容易诱发症状,若有症状产生,睡前3小时应勿进食,或将床头垫高15公分。 若身体过重,应减轻体重,以减低腹压,同时也要避免大吃大喝的情形出现。

若抽菸者应少抽,甚至戒菸及戒酒,衣物不要过紧,以免腹压上升。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