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禽戏”与五脏的关系

发表:2007-07-15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佗在许昌地区(行医)治病时,发现了好多疑难症,不太好治。所以他就观察,观察动物,观察很多动物。

禽戏”是华佗在观察了很多动物之后,以模仿虎、鹿、猿、熊、鹤五种动物的形态和神态,来达到舒展筋骨,畅通经脉目的的一种健身方法。今天盛行的太极等传统健身方式,最初就源于华佗创编的“五禽戏”,以至于太极传承至今还留有五禽戏的痕迹。

历史上一些画画的也好,老虎啊,梅花鹿、仙鹤呀,寿星老都带着这个,他就是吸收这种长寿的动物的特点。所以华佗研究来研究去,以后就练“六禽”,“六禽”包括什么鹅、鸭这些,包括这些,练的当中就觉得不行,鸭子它不是长寿的东西,他就吸收了虎、鹿、猿、熊、鹤这些动物的特点,他研究了以后,他定下来,就定下来了,这五种动物为主,他就研究这五种动物它的动作情形。

“五禽戏”最初的动作主要是模仿虎的扑动前肢、熊的伏倒站起、鹿的伸转头颈、猿的脚尖纵跳、鸟的展翅飞翔。通过模仿这五种动物的动作,不仅能锻炼四肢的筋骨,而且还能使五脏六腑,得到全方位的运动。

虎走阴属肾,行膀胱属阳,阴阳平衡防治疾病,练虎的时候,瞪起眼睛来加强肾脏的锻炼。

鹿主肝,肝脏有毛病,它很起作用。鹿的眼睛,它的目光是斜视,斜视就像偷着看人,鹿是斜视,斜视作用于肝脏,叫疏通肝气,调理肺气,互相配合,互相起作用。

猿属火。心火猿主心脏,对心神起作用,猿的动作闪展腾挪灵活眼,这个动式,一活动起来以后,这个眼睛眨巴三下,不要多,你把这个神气掌握到了,就三下解决问题。

熊属土,主脾胃,特别是练摇臂熊,晃臂熊的时候,胃酸,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上有毛病,就练熊(的动作),它很起作用。

鹤它的眼神,目光是环视。鸟的眼珠是环视,动起来,环视,这种环视它的作用在什么地方呢,作用在肺,它配合动作的时候,比如说做平飞鹤,一抬,五脏六腑都起来,一落,杀下去,都恢复回去,这一张一弛,一开一合,内脏特别是肺起作用了。

所以在全身各个关节,各个部位都活动了,360个关骨节,84000个毛细孔,在你活动起来以后,它都起到作用。

“五禽”与五脏的关系

五行: 木 火 土 金 水

五禽: 鹿 猿 熊 鹤 虎

五脏: 肝 心 脾 肺 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