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变成“土皇帝”的五大原因

作者:闫旺 发表:2006-03-30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腐败官员的“事迹”中,有不少关于“一把手”盛气凌人、飞扬跋扈、刚愎自用、为所欲为的情节。从威震一方的“广西王”成克杰,到绥化市的卖官书记马德,从作风霸道的卢氏县县委书记杜宝干,到大邱庄的 “庄主”禹作敏,在这些被查处的腐败官员中,无论职位高低,都无一例外的俨然是“土皇帝”。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这些"人民公仆"变成了“土皇帝”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权力崇拜。应当承认,在众多“一把手”中不乏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由于事业的成功,使得人们对“一把手”的工作思路、决策能力给予充分信任。久而久之,有些“一把手”的话就成了“圣旨”,无人不听;有些“一把手”的决定就一贯正确,无人提出异议。这种被无限放大的信任,变成了权力崇拜,从而也就将“一把手”推上了“皇帝”宝座。如靠超前意识和家长作风创造中国首富村奇迹的天津市大邱庄党委书记禹作敏,曾经说过“我去掉一个‘土’字就是皇帝。”这位无法无天的“土皇帝”,不但敢将违抗“圣旨”的群众加以迫害,而且还敢于公开对抗公安、司法等国家权力机关。

    二是恃权傲物。时下,一些人信奉能当官就是本事。无论这个官是靠能力干出来的,还是靠不择手段跑来的、买来的,只要能坐上“一把手”交椅,就自视为一方“诸侯”,就可以大权在握,胡作非为,有恃无恐。如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县委书记王武亮酒后驾车,被交警制止后,不但与交警发生“肢体冲突”,而且还当着上百名围观群众的面口出狂言:“我是县委书记,是一把手,老子不怕!”这位在雷锋的故乡任职的县委书记对身着警服的交通警察尚且如此,对手无寸铁的布衣百姓又会如何?

    三是专权独断。“一把手”人财物大权独揽,不容他人插手。“一把手”的意见就是组织的意见,“一把手”的决策就是组织的决策。权力的过分集中,形成了“一把手”至高无上的“皇位”。成克杰在广西专横跋扈,一言九鼎。市内有块85亩的土地,本已批给自治区民委,准备建广西民族宫。成克杰却硬要批给与其情妇有利益关系的一家公司,他对提醒他的人脸一沉,喝斥道:“少罗嗦,我说批给谁就给谁!”

    四是畏权屈从。“一把手”不但作风霸道为所欲为,而且心胸狭窄容不得人。对敢提不同意见的轻则紧紧鞋带,重则打击报复。原黑龙江省绥化市卖官书记马德集官气霸气匪气于一身,在他的操纵下,想把官卖给谁就卖给谁,对有不同意见的人想怎么收拾就怎么收拾。一次下乡吃饭,陪同的县委书记不喝酒,马德就罚他靠墙站着。有个区公安局长“得罪”了马德,第二天马德就下令将其调到一个偏远的县任公安局长。部属的屈从和忍气吞声,实际上就等于默认了“一把手”的“皇位”。

    五是认权作父。民主集中制变成了家长制,上下级关系变成了父子式人身依附关系。在“一把手”的周围总有一群奴性十足的“仆人”为其鸣锣开道、张扬“皇威”。原河南省卢氏县县委书记杜宝干贪赃枉法,索贿受贿。在被告席上,杜宝干仍摆出作报告的姿态进行“表演”,向杜保干行贿、被传来作证的一名公安局副局长听了杜的“演讲”,竟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杜宝干继父去世,县乡两级机构几乎停止运转,干部们争先恐后到杜家去“吊孝”。一个想升副县职的干部,在杜老大人的灵前呼父叫爹、悲痛欲绝,旁边人劝不住,拉不起。杜宝干用脚狠狠地踢了他两下说:“算啦,我知道啦,起来吧。”至此,这位“孝子”才收住两行热泪。事后,这位认权作父的“孝子”因哭功卓越,被提拔为常务副县长。

    “一把手”变成“土皇帝”的成因很多,也很复杂。如何防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