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结构悄然变化

发表:2005-01-11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开市的第一周,深沪股市就上演了大跌行情。导致股市新年“第一场雪”的两个因素,一个是非流通股转让的实施,一个是股市扩容的消息,而整个市场的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三成股民退市

沪深交易所公布的2004年全年交易统计数据显示,A股股价去年一年平均下跌幅度为22.57%,股民损失惨重。

在漫漫熊市中,股市挤压掉了“泡沫”,也彻底击碎了千万股民的发财梦,沪指从2200点跌到现在的1250点。据业内人士介绍,近三年来九成股民成为套牢一族,至少七成股民的投资损失超过50%,证券从业人员的收入以每年26%的速度递减。面对这无情的股市,券商纷纷裁员,深套的股民让账户长期“冬眠”,而部分股民则选择“逃逸”。据业内专家估计,2004年来至少有近三成股民退出股市。

保证金减少一半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2002年以来,我国股民保证金余额呈现急剧下降态势。截至去年末,存在证券公司内的股民保证金余额已经减少至2600亿元的水平,只相当于2000年高峰时7000亿元的40%。

业内人士在分析目前股民保证金余额大幅减少的原因时认为,这与新股申购方式改变以及近两年股市持续下跌有关。新股发行实施市值配售以后,原先囤积在一级市场的大批申购资金纷纷撤离股市,选择其他投资渠道。更为值得重视的是,股市连续两年的跌势,使不少投资者选择了离场观望,入市资金减少;同时,不断有投资者买入股票后被套牢,客观上造成了投资者的保证金余额越来越少。

股民转投基金

2004年股市持续低迷,投资股票亏损的股民范围有所扩大,而投资基金却获得较好收益。日前,仍有8支新基金正在发行,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机构博弈时代,股民将向基金转移。

日前,深圳华鼎调查公司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小投资者投资倾向更趋谨慎,普遍认同无风险或低风险品种。

“2004年股市的走向和基金的表现突出体现了基金集合投资、专家理财、分散风险、共同收益的特点。”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介绍说,随着的市场的发展和成熟,散户将很难通过支付搜寻成本(即为寻找值得投资的股票所付出的成本)获取超额收益,购买基金进入股市获取稳定收益将是大趋势。

星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