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法轮功打官司的中国律师 高智晟从陕北农娃到“十大律师”的人生经历(1)

发表:2005-01-05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满山遍野寻挖药材的男孩到像牲口一样干活的煤窑童工,从为了混口饭吃参军的士兵到走街串巷的菜贩,从一个陕北的农家娃到赫赫有名的“十大杰出律师”之一,这一路走来,有多少个人奋斗,多少上天眷顾,谁都说不清,但可以肯定的是,正是因为经历过那些饥寒和奴役,欺压和屈辱,因为拥有那些浓浓的亲情和来自素不相识的人的关爱,于是有了后来一宗宗惊动全国甚至海外的中国公民维权案,有了为受迫害法轮功学员愤然上书的“致全国人大的公开信”,也有了许许多多有声有色,有喜有悲的失败和成功。二00五年的第一天,当北京的高智晟律师回顾他身后四十年的岁月时,充满感触的说“上天待我不薄。对此我常常心存感激!”

**甚么时候才能吃一顿饱饭

一九六四年我出生在陕北农村。那是中国人普遍贫穷的时代,我们在这普遍贫穷的环境里又是属于最穷的。记忆中的父亲常常坐在炕头上自言自语“甚么时候才能吃一顿饱饭。”

我十岁那年父亲去世了。父亲在医院那段时间我们已经倾家荡产。他走的时候家里欠了医院80块钱,连尸体都领不出来。那年代80块钱很值钱,对我们家更是天文数字。记得当时一个姓马的老师的哥哥在公社当书记,是他到医院作了个担保,才让我们把尸体抬回去。

从那以后我们家可以说是山穷水尽。家中7个孩子,老大17岁,小的才2~3岁。我几个哥哥,包括姐姐到了14~15岁时都到外面去“自谋生路”了,长大后曾经问起母亲为甚么这么小的年龄就把我们打发出去,我母亲没说甚么道理,只是说她了解我们。把我们送出去,也许我们能活下来,如果把我们留在家里,可能都得饿死。

父亲去世的第二年,家里就靠我和弟弟满山遍野挖药材维持。那时十天一个集。这十天挖的药材能让下一个十天有饭吃,下一个十天再为下下一个十天挖药材。就这样我和弟弟整整干了两年。

我15岁就和弟弟出去打工,在陕西的黄陵煤窑里挖媒。现在每当看到一幕幕血腥的矿难事故,就想起我们当时的情境。现在由于全社会的关注,有关人员在形式上对这种矿难事故多少还有点顾忌和在乎,那时候死个人真的就像死个蚂蚁。

说是“打工”,实际上我和弟弟一分钱没有挣到。开始我们在一个煤窑里挖媒,把一栋煤拉上将近2.5里的慢上坡,给一块钱。当地人有能力的雇骡子拉,我们就用人力拉。我们年龄最小,力量最弱,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拉出来17栋煤。

在那巷道里只要听到有人大声呵斥或吵嚷,我的心就会发慌,狂跳不止,我就怕他们欺负我弟弟。当时有人要欺负我,我都感到很麻木,无所谓,但他们欺负我弟弟我会觉得揪心的难受。一天下来,把当天拉煤的数字记在窑洞的墙上是我们兄弟俩最兴奋的时刻。9个月下来整面墙上都记满了数字。可后来的结局证明这些数字的唯一意义就是让我们当时活了下来。

那次塌方,把我弟弟的腿给砸了,砸得骨头都露出来了。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发疯的在现场找破旧报纸,烧成灰,死命地摁在我弟弟的伤口上。把弟弟从巷道里背出来的时候,头脑里根本没有送医院的意识,只是希望弟弟不用干活,老板给养一段时间。可老板说我们那九个月吃超了,分文不给把我们赶了出来。既然是吃得花销远远大于劳动所得,还顺便把我们那床脏得能敲出声音的被子也扣下了。那一幕是很悲惨的,书上经常说旧社会穷人牛马不如,我们那会真是牛马不如,可那是1980年。

六神无主的我把弟弟背到一个农民废弃的窑洞里,晚上被窑子主人发现了,他和他婆姨来问“你们是不是小偷?”我们不说话,问甚么也不答,觉得自己和死去的人没有甚么区别了。那婆姨非常善良,说“别问了,看来是两个可怜的孩子,就让他们住这吧。”他们走了不到半小时又折回来,给我们送了点吃的。那是他们的食物,那些东西今天想起来真是连猪都不吃。

男主人非常瘦小。我们正吃的时候,他问我愿不愿意给他干活?我迫不及待的说愿意,只要给我吃的,能把我弟弟养活。他说“我们也很穷,你弟弟的饭我们管不起,但你给我干活,我每天付7毛钱。”

当时7毛钱能买到两大袋饼干。我每天去干活,委讬主人给弟弟买两袋饼干,送点水。整整一个月,我两头不见太阳,早上天不亮就去干活,晚上回去天已漆黑了。每天晚上回到窑洞,第一件事就是摸到我弟弟,感觉他身上的温度,他均匀的呼吸……。

一个月以后,弟弟的腿奇迹般的好了,没有花一分钱的医疗费。穷人的生命力极强。

弟弟好了以后我和他合计,我叫他到西安找二哥,我自己之前给另外一个人修桥打工,他欠我43块的工钱,我要留下来要那些钱。

向那个农民预支了14块钱(我看到他也是向别人借的),我把弟弟送上了车。他在车上,我在下面,我们兄弟俩大哭。当时心里非常茫然,尤其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到弟弟,毕竟他那时候只有15岁。

之后我继续给那农民干活,20天把工钱抵完后,我又多干了一个星期,给他的窑洞倒土。临了这个农民抱着我流着泪说“你是个好孩子。你拿了14块钱以后完全可以走掉,你要走掉了我们心里也不会有多少怨恨,可你不但没走,还给我多干了几天活!”

那段时间我也没甚么复杂的思想,第一是要把那43块钱要回来;第二是想当兵。我的二哥当过三年兵,听说部队上吃得很好,另外我隐隐约约的想过当兵或许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我住的窑洞离要钱的地方相隔40公里,我平均两、三天去一趟,每次总是悻悻而归,最后只好放弃,身无分文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待续)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