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指中国应放弃阶级专政还政于民

发表:2005-01-11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传出病危,他十五年前因同情六四民主运动下台并遭软禁后,言行仍深受外界关注。在最近出版的访谈录中,赵紫阳直指中国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须配合,否则“搞市场经济,还是无产阶级专政那一套”,矛盾会很多。

香港东方日报等媒体今天报导,高龄八十六岁、在中国“有改革开放总工程师”称号的赵紫阳上个月入住北京的医院后一直陷入昏迷,延至本月八日不治。中共中央因担心赵的死讯引起震荡,所以封锁消息。

不过,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共中央不敢封锁赵紫阳的死讯,因为刻意封锁,只会造成更大反弹。而且香港媒体指赵紫阳是八日过世,距今已有三天,如果属实,北京不会一点儿消息都没有。

香港EPC出版社去年底推出由赵紫阳口述、新华社前记者杨继绳撰写的“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书中一上市即造成轰动,其中除揭露六四前后中共高层政治秘辛,也谈到中国政治与经济体制问题。

赵紫阳说,一九九八年他与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曾有一次谈话,当中提到“新权威主义”。赵紫阳告诉邓小平,有一种新权威主义,就是政治强人稳定形势,发展经济。邓小平回答“我就是这个主张。但不必用这个提法。”

赵紫阳在书中表示“我的确主张过政治上不要慌慌忙忙地搞改革。现在我的想法有改变。我现在认为,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要配合。不配合,搞市场经济,还是无产阶级那一套,这两套很难长期在一起,矛盾会很多。”

不过,赵紫阳也认为“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政治体制改革不能过急,要渐进,要考虑社会承受能力。不能搞得天下大乱,不能像走马灯一样换领导人,今天你在台上,明天我在台上…”

赵紫阳并指“现在要找到政治体制如何逐步适应经济基础的办法。现在这个问题是禁区,不允许讨论。这就找不到建设性意见。腐败啊,社会风气不好啊,问题都在这里。”

此外,香港新风出版社去年五月出版“理想.信念.追求─我的人生回顾兼反思兼和赵紫阳谈话的一些回忆”一书,作者宗凤鸣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后,除赵的亲人外,唯一获准定期访问赵紫阳的人。

书中表示,在“六四”之后的漫漫长夜里,赵紫阳没有停止思考。赵紫阳主张放弃阶级专政,还政于民,“无产阶级专政这一理论不放弃,民主政治、法制建设难以实现。”

他表示,中国过去高度集权的专制体制,是靠“权威”推行的;这个权威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条件下才得以形成。但是今天已经没有这个条件来建立起新的个人主义“权威”。“人们不认可,没有合法性。”

赵紫阳指出,在和平建设时期,主要是民主敕ㄖ频牧斓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