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凡: 胡锦涛在新一年里面临的挑战

发表:2005-01-10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党政军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即将在今年3月从江泽民的手中接过中国国家军委主席的职权,从而彻底完成权力移交的历史过程。不过有观察人士认为,这并不等于胡温政府可以高枕无忧了。

*胡会继续巩固自己的权力*

分析人士说,胡锦涛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党内是否能保持高度统一。在美国的独立撰稿人高新说:“因为胡锦涛至今连江泽民在5年前,或者是中共15大之后开始的那种相对的政治权威都不具备,他是否要面临手下领导成员的挑战,特别是行政一把手,也就是温家宝的挑战。”

不过高新指出,他所说的挑战并不针对胡锦涛的职位,而是针对他的决策权威。高新说,虽然共产党政权从80年代初开始实行党政分开,但是各级领导层仍然存在着党政一把手职责不分的问题,这必然会加剧党内和政治局内的矛盾。

分析人士预测,胡锦涛今年会继续巩固自己的权力。去年胡锦涛对几个省级第一把手进行了调动,任用了原共青团系统的人。有传言说今年可能会对直辖市的领导人进行调整。香港的时事分析员刘宁荣说,“我想对这些大直辖市的调整也是有可能的,胡锦涛肯定会继续选用一些他比较熟悉的,比较年轻的,又比较有专业知识的人,那么这些人中肯定有相当一部分会来自共青团系统。”

*进行有限度的政治体制改革*

在进行人事调动的同时,胡温政府今年可能会进行有限度的政治体制改革。胡锦涛在中共16届4中全会上提出加强共产党的执政能力问题,中共党报“人民日报” 1月初也发表文章说,2005年执政党要加强“多党派合作”,让民主党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参政党。可是分析人士指出,胡锦涛坚决反对西方式的政治改革,反对三权分立,他会继续奉行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中国的8个所谓民主党派的发言权可能会增加,可是具体权力不会增加。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说: “根本来讲,尤其是从目前到2007年底党召开17大会议之前,在政治体制改革领域里,胡温大概不会提出太大胆的措施。”

*加紧控制媒体和知识分子*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预测,胡锦涛会进一步收紧对舆论、媒体和精英知识分子的控制,以防止“西化”和“分化”。据报道,在新年的一年开始之际,中国政府将在 7千万党员中展开反和平演变教育,发起所谓保持党员党性和先进性的“保先”运动。林和立指出,胡锦涛在去年9月份的4中全会上,多次提到西方的敌对势力通过互联网和大众媒体等加剧对中国的和平演变和分化活动,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最近对一些提倡全面改革的知识分子采取严厉措施的原因:“这些比较严厉的反分化、反和平演变的措┛峙略?005年还会有加剧的势头。”

*注重改善民众生活*

为了维护共产党的合法性和生命力,在新的一年里,胡温政府会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胡锦涛提出要全面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今年会把注意力放在改善民众生活方面,提高弱势群体,尤其是农民的生活条件,以缓和中国在经济转型中,日益加剧的地区、收入和城乡差距,减少社会冲突。

*进行爱国主义宣传*

预计,胡锦涛还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爱国主义宣传,并加强中国民众的传统文化价值观。今年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试图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中国领导人在向台湾总统陈水扁施加压力的同时,估计也会努力煽动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

专家普遍担心中国经济发展过热。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在百分之9点2左右。分析人士预计,中国今年会继续进行宏观调控,力图把经济增长率控制在百分之8,而且可能会允许人民币汇率在小范围内浮动。

在外交方面,从不久前在智利举行的APEC会议上敲定布什和胡锦涛将进行互访中似乎可以看出,对美关系仍将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重头戏。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