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立妻:铁窗内外 四年苦难生涯

发表:2005-01-03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近在咫尺,见一面都不容易;虽然身处异地,两心系在一起。弱小的身影,撑起一个家;似柔弱也坚强,似平凡却伟大。这就是中国良心犯们的妻子。对于丈夫们艰苦卓绝的工作,她们表现出了非凡的正义和勇气。

新年元旦,大纪元记者辛菲打电话给杨子立先生的妻子路坤,代表大纪元以及所有关心杨子立的海内外朋友,送去衷心的问候和祝福。路坤与记者分享自丈夫被捕后近四年来自己的心路历程,巨大的苦难,挣扎的日子,以及超越苦难升华自己的过程。谈话中不时地伴着泪水,轻轻柔柔的声音中透着刚正坚强,饱含感情的话语中闪着理性之光。

在这场苦难中,路坤由一个传统的不问时事的妻子变成了一个勇敢无畏、正气凛然的妻子。她说:“在邪恶面前没有害怕的感觉,我用蔑视的眼光看着那些恶魔小丑般的警察、邪恶无耻的面孔,那时候,我突然有了一种顶天立地的力量。”

杨子立被判刑8年

杨子立是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硕士毕业生,网络高级工程师,软件编程能手。1998年8月至2000年4月在中国计算机软件开发总公司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2000年7月创办软件开发公司,他制作的《羊子的思想家园》网站在青年人当中颇有影响,里面有许多推动民主和政改的文章。

在北大期间,杨子立和同学一起创办“北大事实社”,请著名教授办讲座,组织该社成员利用暑假去农村调查,讨论社会问题,普及法律知识。2000年8月,杨子立加入张宏海、靳海科和徐伟等人成立的“新青年学会”,他们在一起探讨社会问题,讨论大陆的政治改革尤其是农村的民主变革问题。

杨子立数次受到警察的骚扰,被迫多次搬家。2001年3月13日,杨子立在回家的途中被国家安全局秘密绑架。同日,杨子立的妻子路坤刚出家门准备上班时,被拖进一辆汽车带往北京市安全局拘留所。杨子立的家被抄,计算机、图书和许多生活用品被抄走。路坤被审问了3天,3月15日晚上7点半获释。

2001年9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杨子立、靳海科、张宏海、徐伟四人的“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未作宣判。2003年5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次开庭,四人全部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杨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2001年5月,“六四”学生运动领袖王丹设立的“中国青年人权奖”决定将首届奖授予杨子立。评委会的授奖词说:“我们决定将首届中国青年人权奖授予杨子立先生,旨在表彰他在一个恶劣的环境下始终坚守对自由的信念,对人道的信心,和他对天安门精神的真正理解及实践。我们表彰他在推动言论自由,思想自由和人权保障方面做龅玫讲恍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