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强:胡温双驾马车能跑出多远?

发表:2003-08-13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温架构的出炉已逾百日了。我们的国人对于每届政府的面世都抱着极大的希望,期望"旧染污俗,咸与维新",能够有一番振作。开年以来,新届政府在处理萨斯、旧收容条例及最近的淮河抗洪上的举措在民心上赢得了较多得分,尤其是温家宝以一贯的亲民形象给人留下了好感。撇开主流媒体不论,单是网络上的言论对胡温"新政"持肯定态度的也不在少数。于是知识阶层对他们寄于更多的期望,希望在胡温双驾马车的领导下走进新时代。一些人甚至对胡温配发出了特赦的呼吁和高呼万岁的阿谀。不可否认,作为一届年富力强的政府领袖,胡温架构或许能干出不俗的政绩,但他们到底能走出多远,我们应该对他们期待些什么呢?

中国自邓小平复出以后就形成了垂帘听政的政治格局。理论创新及大政方针的制定都出自帷幕之后,朝堂上的衮衮诸公只是这些大政方针的执行者。胡锦涛从共青团领导出身,历任省区书记并亲手处理过西藏动乱,对党政积弊及种种政治权术谙熟于心。他亲眼目睹了胡耀邦、赵紫阳两位总书记的结局,因而断然不会重蹈胡耀邦、赵紫阳的覆辙。甚至不会让"江核心"像邓小平一样以南巡讲话的形式来进行纠偏。在"江核心"退出历史舞台以前,他是不会另立核心的。从近一年来他频频造访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及"七一"讲话我们可以对他本届任内进行预测:继续弘扬"三个代表"的重要意义和历史贡献,推动"三个代表"入宪,出版《江泽民文选》并在全国掀起一个新的学习高潮。他在本届任值得一书的可能就是推动保护私产入宪和小幅扩大党内民主。只有"江核心"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他在下个任期才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完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论,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一个新的理论高峰,并将自己的"新三民主义"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提并论,甚至入党章、入宪法、出文选。然后逐步走向帘后,担当运筹帷幄的圣君。

保持实干家形象的温家宝熟谙国民经济特别是农业、水利及金融等业务。相信他在减轻农民负担、推行农村"费改税"及农民增收等方面应有较大动作,在制止失业进一步扩大及下岗工人重新再就业方面当有所举措,在抗洪抗旱方面仍可继续赢得大比分。但在中国目前体制下,他只是一个戴着镣铐跳舞的角色。和他的前任一样,尽管有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雄心壮志和勇踏地雷阵的牺牲精神,孙悟空的筋斗只能在如来的手掌内翻动。他的前任曾言之凿凿地宣称任内各级政府机构及人员精减一半,国有企业三年脱困。而卸任后却流露出多少无奈和遗憾。我不敢说温家宝定如前任一样成为悲剧性人物,但想要随心遂意地完全实现其施政抱负是决不可能的。看看各级政府中行政领导在党委书记面前唯唯诺诺,行政副职在党委副书记面前点头哈腰的狼狈,就知道温家宝也免不了过则归已、功则归人,为谁辛苦为谁忙的鱼鹰命运。但戴着镣铐跳舞的角色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因代人受过而被人理解同情,避免遭人唾骂的下场。

至于广受人们关注的民间修宪的若干主张、知识阶层广泛关心的推进民主进程及上世纪末重大政治事件的重新评价等问题则不可能有任何实质性变化。其一、党内早已形成庞大的特权阶层,各派系的势力范围和权力争夺盘根错节、根深蒂固。现行秩序的任何实质性改变都导致既得利益的重新分配,势必遇到极大阻力。党内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集体负责制度要必要时仍能有效运作,戈尔巴乔夫式的伟大人物在中国不可能出现。其二、现行宪法的修改将会遇到一系列重大理论障碍。对于至今仍然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民间修宪的有关建议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学说格格不入,虽然这些建议符合历史潮流和社情民意,但这些建议的采纳将导致对马克思主义一系列主要观点的完全放弃。而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马克思主义"尚未发展到既保存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义,又符合中国实际、且顺应世界潮流的高度。采纳民间修宪建议将会承担极大的理论风险和政治风险。其三、现行宪法上赫然明载的"四项基本原则"决定了在实行民主政治、保障人权和权民政治权利方面不可能有任何实质性突破。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维持依赖于专政和国家暴力机器,依赖于对社会舆论和政治资源的高度垄断。在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出版自由、开放党禁报禁及全民普选上的实质性推进将最终导致现政权的崩溃。台湾政坛的朝野易位就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实行民主政治原本是与虎谋皮的事业,那些寄希望于某个领导人哪天思想觉悟、良心发现而推动民主进程的梦想只是一厢情愿的臆语。与其说这些领袖人物受到法律的约束毋宁说他们受到意识形态和党纪的严格制约,他们同样是这种意识形态的精神奴隶。其四、现在的朝堂上仍然可见上世纪末一些重大政治事件参与者的帘后身影,他们手握废立大权,现任领导不能不有所顾岂。另外,对那些重大政治事件重新评价将会揭开政坛的层层黑幕,使本已十分紧张的干群关系、党群关系雪上加霜,同时严重损害"伟光正"的光辉历史形象。希求胡温双驾马车重新评价某些重大政治事件只能是缘木求鱼。

政治体制改革我们不能对胡温政体寄予希望,那还有哪些方面能寄予希望呢?有的,在发展国民经济、提高公民文化素养,在改善人民生活上、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和惩治贪污腐败上,我们希望胡温架构能做一些扎扎实实的工作,让民怨以至民愤得以舒缓。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停滞不前,我们不应归咎于他们个人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改革气魄,而应该归咎于他们信奉并因循着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环境。


--------------------------
源自《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