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宪法的目的何在?

发表:2003-08-13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在今年十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将讨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以及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新华社的报道没有具体提及将对宪法作哪些修改。德国之声报道说,一些西方分析家认为,此次修宪可能首次纳入保护企业家财产权的内容。早在胡锦涛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之前,民间就盛传这位新一代领导人具有宪政治国的思想。那么,此次修宪可能带来一些令人瞩目的新变化吗?前中共中央政治改革研究室主任、赵紫阳前秘书鲍彤先生也十分关注这条新闻。鲍彤说:

“这条消息我读了七、八遍,读了以后觉得比天书还要难懂。不知道现行宪法存在什么问题,也不知道到底要修改什么,也没有说明中国的经济体制存在什么问题。我看造成这样的原因是他们不想把问题说清楚,不愿意让老百姓知道,所以故意写得模糊,如果要让大家讨论,为什么不写清楚呢?”

正因为中国官方的报道中对目前宪法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修改含糊其辞,外界纷纷猜测,新宪法可能明确提出保护私有财产。对此,鲍彤尖锐地指出:

“中国现在有新兴的百万富翁,亿万富翁,但中国农民却连土地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讲保护私有财产,我不知道他们想保护什么。至少对占中国人口70%的中国人口,对农民来说,他们连作为最基本生产资料的土地都没有。这是很残酷的现实。”

1999年,宪法改变了以前所说的私营企业是"国有经济的补充的说法,确认它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份。2000年,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推出三个代表理论时,提出欢迎私营企业家入党。如果本次修宪明确涉及保护私有财产,是否出于这一背景呢?鲍彤则认为,更主要的原因是:

“我看这与共产党内部一部分领导干部已经积累了相当可观的私有财产有极大的关系,也就是同一些干部以及他们的妻子,儿女通过权钱交易已经积累了相当可观的私有财产、包括生产资料在内,有很大的关系。就整个社会来说,我认为保护私有制是应该的,但现在提出这个问题,就有些特殊的味道。因为过去共产党没有私有财产,而现在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有了私有财产,所以就要保护私有财产。”

和许多中国政治观察家一样,鲍彤在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的字里行间看出了宪法修改的这样一种苗头:那就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进一步推崇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理论:

“我想最终可能的结果大概是将三个代表作为指导思想,因为它已经写道党章中了。我记得,党章增加一个指导思想,宪法一定会增加一个指导思想。这个理论是2000年提出的,到今年已经三年了。比如说,三个代表理论解决了非典的问题吗?再比如说,香港50万人游行,三个代表理论解决了什么问题吗?我只知道是三个代表提出来,要香港赶快落实二十三条,最后激起了香港惊天动地的50万人的大游行。我想,从事实出发,最能说明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