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三农”问题

发表:2002-11-24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爱茗采访报道中国的"三农"问题是中国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难题。为实现"全面小康",有中国的经济学家提出,要进行"第三次农民解放"。

中国过去20多年的改革在城市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农村却起色不大,城乡差距日益悬殊。"三农"问题即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成了目前中国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香港《明报》题为《中国酝酿第三次农民解放》的文章说,中国未来20年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最艰巨的工作,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问题。文章引用中国经济学家胡鞍钢的观点,认为只有解决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隔绝、对立、分离的局面,才能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而妨碍农村劳动力流动和转移的现行体制是最大障碍。胡鞍钢提出要让数以亿计农村多余劳动力离开农村,成为城镇人,他称这项改革措施为中国农民的"第三次解放"。在上海从事经济咨询工作的陈乐波先生也认为,应该给农民提供与城市人相等的就业机会。他还认为农村多余劳动力能够使中国在某些产业具有竞争力。 (录音)

除了允许农民进城打工,中国在土地承包和转让方面也在着手进行改革。今年8月公布的《农村土地承包法》赋予农民长期稳定的土地承包权。同时中国还将允许"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即土地使用权的买卖。美国波尔洲立大学的经济系教授郑竹圆认为,这些措施与农村人口城市化结合起来能够逐步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 (录音)

对农村人口城市化可能带来的问题,陈乐波先生表示, (录音)

郑竹圆教授也谈到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录音)

中国经济学家胡鞍钢认为,"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瓶颈",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面临国外农产品的冲击,这场农村改革是无法避免的选择。(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