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政治体制改革”就是政治体制不改革

发表:2002-11-19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说十六大是“举世瞩目”的大会,也许真的可以这样说。但“举世”之所以“瞩目”于十六大,显然出于对中国今后走向的关心,未必有兴趣欣赏这块功德碑。人们希望有根有据弄清楚,中国共产党到底有没有启动政治改革的诚意,十三亿人能不能免于再遭文化大革命和六四镇压的恐惧,中国的官僚经济能不能在民主和法制的制约下和世界接轨,中国能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变成世界和平的透明的积极因素。

现在十六大终于结束。它宣告又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了。看来,这个举世瞩目的疑团似乎得到了肯定的解决。然而,十六大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一套又一套的诺言,实在令人耳熟。把十六大报告的第五部分和五年前十五大报告的第六部分细对照,就能发现一个奇迹:五年前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任务,五年后又被改头换面端了出来。两者必居其一:要么,十五大确定的政治改革已经实现,那么十六大报告一定出于糊涂人的手笔,居然把已经实现的东西当作奋斗目标;要么,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以至十六大不得不从零开始,重申前令。十六大报告主笔者的智商应该没有问题,我们只能承认十五届中央没有进行政治改革这个铁的事实。可是又出现了一个奇迹:这个拒不执行十五大决定的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分明得到了十六大的肯定。请看十六大《关于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大会高度评价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十五届中央把十五大要求束之高阁,却使十六大感到欣慰和满意!由此只能得出两点结论:

十五大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本来就是不诚实的。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置之不理完全符合本来的意图因此得到高度评价。

十六大重提政治体制改革同样是不诚实的。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如果继续不搞政治体制改革,很有可能继续得到高度评价。

十六大和十五大两个报告,都给政治体制改革规定了铁的前提。五年前说:“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五年后的报告同样说:“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中国现在的政治体制本来就是一切领导权力归于共产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是坚持共产党的一党专制。在坚持原地不动的前提下奋勇前进,当然是奋勇不前进。在坚持一党专制前提下推进政治改革,当然是政治不改革。

三个代表喜欢创新。十六大报告里有一句创新的话:“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请人民听着:你想当主人,你就必须服从我的领导;你不服从我的领导,我就保证你当不成主人。这种创新,和文明世界接不上轨,令人呕吐,令人窒息。

十六大也讲文明。它破天荒讲了政治文明。请听:“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前半句刚透出一丝曙光,后半句又回到了黑暗年代。作为前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我敢作这样的判断:在中国,盘问“姓资姓社”的经济改革,一定是经济不改革;同样,盘问“东方西方”的政治改革,一定是政治不改革。明不搞政治改革,偏要宣称“推进”政治改革。这种文字游戏,放在魔术团的节目单上,可以哗众取宠;写在政治宣言中,除了自我毁容,还能起什么作用?

New Century Net/[email protected](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