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瓜分政治经济利益的聚会

发表:2002-11-19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此次权力争夺更是经济利益上的争夺,对于这些在此次权力继承中成功地获得升迁的太子党们来说,他们新的政治权力将转化成扩展他们家族经济利益的无限机会。当江泽民的长期打手曾庆红出现在全球媒体前他的脸上充满笑容--他不是为了媒体而笑,而是因为他想到他已经为自己政治上的指导者和老朋友们确保了各种利益。

北京此次权力继承不仅仅是政治权力的争夺,也是经济利益上的争夺,但是,中共最高统治集体内部的有增无减的腐败将严重威胁到中共能否生存。

当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成员们终于出来同媒体见面时候,中共这一最高统治集体中排名第五的曾庆红如同名人一样对媒体眉开眼笑,并不断挥手,好像这一时刻是他个人的。

在某种意义上,这一时刻确实是曾庆红的。作为江泽民长期以来的亲信和打手,曾庆红刚刚成功策划了一场政变--中共政治局常委中三分之二的成员是江泽民的亲信,这确保已经76岁的江泽民将在政治局仍然拥有可怕的影响力。

自从1949年以来中共首次有秩序进行的权力继承涉及的范围很广--中共超过300多最高职位中的一半以上是新面孔,政治局常委的9人中除了胡锦涛,其他人也都是新成员,但是,江泽民仍然是中共最关键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更进一步确保了他的影响力将持续下去。

在中共的权力继承中,中共统治者争夺的不仅仅是政治影响力和职位,在江泽民长期的打手曾庆红此次进入中共政治局,中共的太子党们弹冠相庆--因为他们的经济利益有曾庆红来保障。

当今的中国,权力继承也是争夺经济利益。

新闻周刊说,对于那些处在中国权力顶峰的人,政治常常是非常有利可图的职业,而中共最高统治集团人士的很多亲戚--常常被称为“太子党”--通过他们在政治上的关系已经发展起各自庞大的商业帝国。江泽民自己的儿子江绵恒已经被称为中国的“信息技术王子”--因为他控制着很多信息技术公司。

因此,中共最高统治集团在中共十六大上的争夺事实是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为自己退休作计划,确保他们的家庭财产和利益得到保护。对于这些在此次权力继承中成功地获得升迁的太子党们来说,他们新的政治权力将转化成扩展他们经济利益的无限机会。事实上,中共中央委员会356名成员中很多人就是这种官官相护体制的受益者。

当曾庆红出现在全球媒体前他的脸上充满笑容--他不是为了媒体而笑,而是因为他想到他已经为自己政治上的指导者和老朋友们确保了各种利益。

对于中共统治者来说,为自己家族扩展经济利益的机会实在太多了--对中国的庞大的国有企业进行私有化将为他们带来巨额利润,而中共这些最高统治集团又有充份的政府资金可以挪为己用。

中共太子党的腐败遭到了中国公众的痛恨--公众对太子党腐败的痛恨仅次于对中共的患有虐待狂似而到处挥舞警棒打人的警察的痛恨。据中共自己的内部文件,在所有涉及超过60万美元金额的案件中,百分之七十八的案件涉及中国高级统治者,百分之九十八的中国高级统治者有亲属在政府和商业界任要职,这些人的收入是普通中国公众的120倍。中国经济学家估计,中国各种各样的腐败--包括逃税,贪污和受贿--自从1990年代后期以来,每年占中国GDP的百分之十四。

新闻周刊说,而同时有超过2500万中国工人失业,因此,难怪中共将中共官员特别是高级官员及其亲属的犯罪当作国家机密。

在中共最近提升的所有政客中,最有见不得人的事情的是贾庆林。贾庆林在提升前是中共北京市长和市委书记。在1990年代中期,贾庆林担任中共福建省省委书记期间,他的妻子参与了数以百亿美元计的走私,当时她是福建的贸易官员。在对案件的调查期间,江泽民曾经不遗余力地保护贾庆林--同贾庆林合影--据说江泽民结婚时候,贾庆林是江泽民男傧相。但是,由于江泽民的保护,贾庆林居然获得提升并称为中共第四号权力人物。

江泽民不是中共最高统治集团中唯一的提升自己的亲信以确保自己的利益的。李鹏的儿子李小勇--李小勇在中国国有电力公司中地位在不断上升--今年初曾经就是北京抗议者发泄愤怒的对象。在那次少见的获得中共当局批准的抗议中,抗议者指控李小勇涉嫌总额超过6000万美元的投资基金欺诈案。李鹏此次下台,他将依靠自己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九的亲信罗干保护自己的家族经济利益在将来免受调查。

中共最高统治者好像并非不知道中共无处不在不受控制的腐败将导致中国陷入偷窃政治。江泽民自己在中共十六大上就声称要打击腐败,但是,话音刚落,他却将被中国百姓视为腐败分子的自己的亲信贾庆林塞进政治局常委,江泽民自己的其他两位亲信黄菊和李长春的腐败虽然可能没有贾庆林严重,但也受到公众的腐败指控。

美国西密执根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塔内(Murray Scot Tanner)说,“中共政治局常委成员的组成就充份说明了中国公众将如何面对中共的腐败,这将可能是当今中国最危险的问题。腐败给差不多所有其它危机火上加油。”

塔内说,“中共应该将政治权力和权威给予法律和反腐败机构,并使这些机构免受中共某些领导的干涉。但是,看看此次中共十六大,和中共新的最高统治集团,实在看不出来中共有任何人将会致力于反腐败。”中共反腐败的职位将由64岁的吴官正担任,在此次坐火箭似地上升到政治局之前,吴官正不太为外界知道。在领导反腐败方面,吴官正没有什么经历,而同时在中共体制内反腐败无疑是一项政治上非常困难的事情。

新闻周刊说,即使吴官正真的将反腐败当回事,江泽民也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不管怎么说,吴官正也是江泽民的朋友。(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