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交班,还是权力扩张?─--十六大和江泽民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2-11-22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的闹剧已经闭幕。原来的黑箱作业引起人们的各种猜测,现在演出已经结束,人们可以给它一个比较中肯的评价了。原来这场由江泽民自编、自导、自演的闹剧,根本不是江泽民的权力交班,而是他的权力扩张。

所谓“权力交接”,所谓“第四代”等等,都是外界的一厢情愿,中共的媒体有这样说的吗?至少在江泽民的五三一讲话后,“第四代”已经烟消云散,因此对现在的这个结果也不必感到太意外。只是如果到现在还在吹捧什么“权力的和平转移”,什么“世代交替”,那都是给江泽民和中共涂脂抹粉。因为表面上是转移和交替,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样说有以下的理由:

第一,最高权力决策层仍由江泽民全面掌控。政治局常委会是中共最高的权力决策层。15届政治局常委会由七人组成。江系是江泽民、李岚清两人,李鹏则同江泽民基本保持一致。但是16届政治局常委会九人组成,虽然江泽民自己不在内,江系却有五人,其中吴邦国、黄菊、曾庆红是嫡系上海帮,贾庆林是老同事、老部下,李长春受江赏识提拔,其中贾、黄、李都是劝江泽民留任的积极鼓吹者。而李鹏系的罗干,势必也倒向江系一边,因为对家族腐败和镇压法轮功他们理念相同。以六比三的比例,加上胡锦涛没有被封为核心,江泽民在常委会的影响力就几乎受不到什么制衡。

第二,政治局常委会里面都是唯唯诺诺之辈。15届政治局常委会中,朱熔基、李瑞环有自己的主见,也比较敢说话。虽然他们最后都要为维护中共这条破船而妥协,但是至少也可以阻止江泽民一些非理性的做法,例如九七前李瑞环反对对香港的极左做法,前两年朱熔基强调经济工作为中心而反对以武力来制造两岸的紧张局势。但是新一届的胡锦涛只是重复江泽民的讲话,温家宝是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的三朝元老,都不是大张大合的人物,唯一可以做大事的只有曾庆红,但是目前他还没有背离江泽民的意向。

第三,江泽民名列党章成为党的最高权位没有人可以反对。16大新修正的党章,署上江泽民的大名。这也表明江泽民的权力在提升中。党章上说:“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现在没有人的地位高于江泽民,所以谁反对他,都是反党、反革命或“危害国家安全”。

因此,现在江泽民成了更加不可一世的大独裁者。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根据物极必反的原理,江泽民在爬到顶峰的时候,也是他走下坡的开始。一方面,他的权势太大,会损害到其他人的利益,包括江系人马的利益,特别是曾庆红对江泽民的留任并不热心,因为如果江还在台上,还有他们的出头天吗?另一方面,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和江泽民的女将陈至立没有高升,而曾庆红本人也没有如预期那样在中央军委担任秘书长,表明他们内里的裂缝已经出现。对他们来说,江泽民担任荣誉的职位,好过天天在他们面前发号施令。此外,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通过16大也会对江泽民有更清楚的认识,在唱歌跳舞的背后,是希特勒式的人物,对他该减少幻想,增加压力。而中国的人民大众,虽然对政治已经不感兴趣,但是对社会现实日益不满的时候看到江泽民种种丑恶的表演,相信也不会继续无动于衷了。到底江泽民会做终身独裁者,还是半途被拉下来,我们且拭目以待。(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