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考古博物館 體驗一日考古學家(組圖)

作者:趙若蘭 發表:2023-11-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花蓮縣考古博物館是台灣第一件活化舊有空間,由菜市場華麗轉身為博物館的案例。

花蓮考古博物館開館三週年以來,深受遊客青睞,佳評如潮。這是台灣第一件活化舊有空間,由菜市場華麗轉身為博物館的案例。踩踏考古的步伐,穿越五千年時空,令人驚喜連連!

豐田菜市場 變身考古博物館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是台灣玉的故鄉,為日治時期日本移民村之一。豐田是台灣唯一的玉石礦脈,為台灣史前最大玉器製造工坊。隨著玉器種類增加,製玉技術成熟,出現配飾及活絡的海外貿易。

1960年代,豐田玉石加工產業曾盛極一時。但其後受到世界能源危機導致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加以礦脈逐漸枯竭、深層開採不易等諸多因素,加拿大玉逐漸取代台灣玉,礦場也紛紛停止開採。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花蓮縣考古博物館外觀。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位於壽豐鄉「市場一號」的考古博物館。

玉石產業沒落後,豐田人口嚴重外流。興建於1984年,位於壽豐鄉「市場一號」的公有豐田菜市場也因營運不佳而閒置。

自2005年《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設立遺址專章後,花蓮縣投入考古發掘和調查研究,陸續發現155處以上的遺址。包括著名的花岡山遺址、支亞干(萬榮・平林)遺址、富源遺址、崇德遺址等,出土數量眾多的珍貴史前遺物,亟需一處永久的典藏空間。

於是,壽豐鄉公所和花蓮縣文化局兩大公部門攜手,需要活化的豐田菜市場移撥給欠缺場地的文化局。歷經6年籌畫,克服種種困難,因應考古的「保留」精神,館方特意保存了菜市場的主體建築,以典藏、推廣、創新、教育方式用心經營,終於變身為高人氣的考古博物館。

偵探考古世界 透視史前花蓮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考古博物館大廳裝置藝術。

考古博物館面積達2234.9平方公尺,雖保留市場外觀,但內部空間明亮寬廣,煥然一新。一樓規劃為常設展廳,含三個單元主題,並設有線上語音導覽;二樓為特展空間、多功能教室等。

整座博物館就像一本立體圖畫書,從史前人類的飲食文化、使用器具、身上配飾等,娓娓道來數千年的歷史故事。

1、偵探考古的世界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偵探考古的世界。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了解考古學的相關入門知識。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考古發掘的配備工具。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考古現場模擬。

「考古」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十分陌生的領域,心中必有許多待解的疑惑。此區透過簡明活潑的文字敘述、有趣的數位互動,打開花蓮一頁考古史,讓大家輕鬆了解考古學的相關入門知識,並認識花蓮考古遺址。

2、穿越時空的啟示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今天的垃圾堆是未來的遺址。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維護古代的文化資產。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穿越時空的啟示。

今天的垃圾堆,竟然是未來的遺址!穿越時空,從考古遺址中發掘的出土遺物,包括石器、陶器、玉器等,是如何製作的?有何特徵?透過文字和動手體驗,從做中學,深化了我們對文化資產維護和保存的觀念。

3、透視史前的花蓮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鎮館之寶:「月眉石槽」。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史前豐富樣貌的出土遺物。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史前豐富樣貌的出土遺物。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閃爍在考古遺跡的生活蹤影。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閃爍在考古遺跡的生活蹤影。

考古博物館約八十萬件館藏文物,記錄了我們腳下這片土地的真實痕跡。結合花蓮的地域環境,此區展出史前玉石器、飲食、墓葬、巨石文化等豐富樣貌的出土遺物,靜靜地訴說著悠遠動人的故事。

4、陶玉裡說書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陶玉裡說書」開放式庫房考古遺物典藏展。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二樓展場一隅。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支亞干考古學園展場。

台灣花蓮考古博物館
當代玉飾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攝影:趙若蘭)

山與海之間,美麗的花蓮留存了非常豐富的考古遺物。循著先民的足跡,可能追溯到55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為了活化典藏品,讓民眾親近古文物,進而提升考古能量,館方於二樓展場規劃「陶玉裡說書」開放式庫房考古遺物典藏展。「玉說今生世,故事陶裡尋」,開放式庫房呈現花蓮豐富、獨特的史前文化,值得細細品味。

考古意義深遠 思索生命價值

花蓮考古博物館以豐富的館藏、新穎有趣的互動體驗,包括小小考古學家、考古發掘深坑體驗、化石拼圖等,成為近年來大受歡迎的新興親子景點,也為沒落的豐田社區帶來人潮。

館方還以「行動博物館」的理念,將館藏特色文物仿製品製成《與你相玉》教具箱,結合學校藝術與人文、社會、自然等領域課程,深入淺出,讓學生認識花蓮的史前玉器文化,深獲好評。

為什麼要考古?考古研究調查對我們有何意義?教育背景出身的藝術家館長溫孟威分享他的理念:人生在世,不過百年。現在我們看古人,就如同以後的人看我們一樣,我們也是古人。每個人都是歷史中的一個小點,無數個小點才能形成文化。以宏觀角度看文化,回到生活之中來思索,我要如何度過這一生?我們的眼光才不會只看到自己,還會看到別人。省思自我生命的存在價值,是參觀考古博物館更深的體悟。

(轉載自《看雜誌》第250期)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