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風海雨 《OKEN:詩的端倪》楊牧文學改編漫畫展(組圖)

作者:趙若蘭 發表:2023-10-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OKEN:詩的端倪》楊牧文學改編漫畫展
目宿媒體《OKEN:詩的端倪》楊牧文學改編漫畫展在花蓮文創園區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同步展出。走讀楊牧,收穫一場豐盛的心靈饗宴。

2023,金秋時節,意篇篇,花蓮的天空很「楊牧」。親炙花蓮,走讀楊牧,收穫一場豐盛的心靈饗宴。

楊牧
楊牧曾被讚譽為最有希望榮獲諾貝爾獎的詩人。

詩壇巨擘:最有希望榮獲諾貝爾獎的詩人

楊牧(1940~2020年),本名王靖獻,花蓮人。著名詩人、散文家、評論家、翻譯家,作品曾被譯為英文、德文、法文、荷蘭文、瑞典文等,是國際間觀察台灣文學的重要指標人物之一,曾獲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馬悅然(Nils Göran David Malmqvist)讚譽為最有希望榮獲諾貝爾獎的詩人。

楊牧自中學起以葉珊為筆名,在《現代》、《藍星》、《創世紀》等詩刊發表作品,文風抒情浪漫。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後赴美,入愛荷華大學英文系詩創作班,其後獲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創作碩士,再以研究《詩經》獲柏克萊加州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學位。

1972年後改用筆名楊牧。作品風格改變,文辭典雅,體製嚴謹,詩風雄健,增添含蓄和冷靜筆觸,探索傳統和現代的平衡,提出更多對社會的關照、省思,表現出濃厚的本土關懷。

1973年起,任教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長年旅美,亦短暫於台灣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校執教。並與瘂弦、葉步榮、沈燕士共同成立以出版純文學作品為主的洪範書店,提攜後進,對文壇影響深遠。

1996年受邀返國,擔任花蓮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許多作家慕名前來就讀,也帶動東華大學鼎盛的文風。2013年,任東華大學特聘客座講座教授;同年,花蓮松園別館舉行第八屆太平洋詩歌節,以「向楊牧致敬」為主軸。2014年,東華大學舉辦「春天讀詩,讀楊牧」活動;7月,頒發第一屆「楊牧文學獎」。

楊牧一生春風化雨,創作不輟。曾獲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紐曼華語文學獎等獎項。晚年健康狀況不佳,2020年3月13日於昏迷中辭世,享壽80歲。其一生重要藏書、文物、手稿都捐贈給東華大學圖書館,校方設立「楊牧書房」供學生見賢思齊。

故鄉情懷:但知每一片波浪都從花蓮開始

這時日落的方向是西

越過眼前的柏樹。潮水

此岸。但知每一片波浪

都從花蓮開始——那時

也曾驚問過遠方

不知有沒有一個海岸?

如今那彼岸此岸,惟有

飄零的星光

如今也惟有一片星光

照我疲倦的傷感

細問洶湧而來的波浪

可懷念花蓮的沙灘?

(楊牧,節錄〈瓶中稿〉,1974年6月)

「博學詩人」楊牧學貫中西,自我定位為「從頭到尾的中國詩人」。從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出發,融合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卓然成家。很多人認識花蓮,是從楊牧的作品開始。

楊牧高中時就讀的花蓮中學就在濤聲拍岸的太平洋濱。初生之犢的他經常坐在校園短牆上,呼吸空氣中瀰漫的濃濃海水氣味,立誓將來一定要飛越這片湛藍無垠的海洋,去看看世界長什麼樣子!

許多年後,展翅高飛的楊牧果然在太平洋彼岸落戶。但是,當34歲的詩人俯首於西雅圖書寫〈瓶中稿〉時,眺望西邊落日與潮水的方向,卻發現年少遠颺的夢想,竟然指向葉落歸根的去處——花蓮。那是每一片波浪的開端,也是剪不斷的生命臍帶。

綿延起伏的青翠山脈、亂石堆疊的清澈谷底、廣闊無際的海天一色、首當其衝的颱風豪雨……揉合視覺、聽覺、觸覺等交織而成的感官經驗,正是楊牧創造力的源頭。楊牧曾經透露:「花蓮是我的秘密武器。」

楊牧寫了很多有關花蓮的詩,每一首都凝聚了對故鄉濃厚的感情。例如〈花蓮〉一詩中有「你必須和我一樣廣闊,體會更深:戰爭未曾改變我們,所以任何挫折都不許改變你。」去國三十年,盛年再踏上故土,花蓮街景怎麼可能沒有變化呢?但,楊牧的頭髮白了,青山不改,這片土地在他心裡是永遠不變的容顏。

《OKEN:詩的端倪》楊牧文學改編漫畫

1987年起,中年楊牧重新梳理家鄉的成長回憶。陸續出版自傳體散文《山風海雨》、《方向歸零》、《昔我往矣》,2003年將此三書合帙出版《奇萊前書》。2009年又出版結構銜接的自傳體散文《奇萊後書》。想要走進楊牧的文學世界,不妨從奇萊前後書入門,一窺楊牧成長於花蓮的養分和心情點滴。

《山風海雨》收錄7篇散文,從〈戰火在天外燃燒〉到〈詩的端倪〉。由「山的顏色和海的聲音」,意象豐富多彩的鄉土紀實中,楊牧娓娓道來珍貴的童年回憶,揉合戰亂、逃難、原鄉、颱風、地震等生活感受,對大自然、神明和藝術的崇敬與感動。

熱愛文學,出身於花蓮的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創辦「目宿媒體」。致力於透過影音媒介,記錄台灣土地上動人的文學家故事,傳遞文學永恆的美好價值。特邀畫家吳識鴻以融合中西傳統繪畫技法的漫畫形式繪製《OKEN:詩的端倪》,重現《山風海雨》中童稚主人翁「OKEN」(楊牧本名王靖獻,此為阿獻的日語小名)在二次大戰、日軍轟炸、撤退和國民政府接管台灣的大時代變局中成長,受木雕師父啟迪,開啟創作詩句端倪的過程。榮獲2021年比利時布魯塞爾漫畫節Raymond Leblanc新秀首獎。

2023年9月6日楊牧冥誕當天,目宿媒體《OKEN:詩的端倪》楊牧文學改編漫畫展以「雙展場」形式同步開幕。值得一提的是,此檔展覽由2022年曾操刀花創園區公視戲劇《茶金》經典場景展,佳評如潮、轟動一時的齊力創新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策展。

楊牧 花蓮 文創園區
《OKEN:詩的端倪》第一展場在花創園區第29棟木屋。

第一展場就在楊牧幼年生活場域,父親早年經營的「東益印刷廠」(現為「咖啡鋪子」)前方約一百公尺處,花創園區第29棟木屋。在綠蔭處處、古意盎然的日式木造建築中,規劃出九大主題展區。

楊牧 花蓮 文創園區 木雕
重現真實的木雕場景,搭配相關畫作。

楊牧 花蓮 文創園區
漫畫單元內容畫作布置。

楊牧 花蓮 文創園區
漫畫單元內容畫作布置,加上立體化的道具陳設。

楊牧 花蓮 文創園區
展場長廊。

楊牧 花蓮 文創園區
楊牧生平記事。

包括原作以大幅水墨畫作輸出,讓四、五○年代花蓮的山風海雨情境躍然眼前;漫畫單元內容畫作布置,加上立體化的道具陳設;重現真實的木雕場景,搭配相關畫作;部分原稿展示,多元媒材畫具和繪製流程介紹等。細細品嘗,入詩、入畫、入心。

楊牧 花蓮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展場入口。

楊牧 花蓮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展場一隅。

楊牧 花蓮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海的想念。

楊牧 花蓮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楊牧書房場景。

楊牧 花蓮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楊牧書房場景。

楊牧 花蓮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他們在島嶼寫作:朝向一首詩的完成》楊牧讀詩短影片。(以上未標明圖片來源皆為攝影:趙若蘭)

第二展場是位於楊牧就讀的花蓮高中對面,同樣具有濃濃古風的日式老屋「郭子究音樂文化館」。以「OKEN‧藝術心靈的啟蒙」為主軸,除了闡述楊牧海的想念、自然的啟示、詩的端倪、詩意光廊等,更打造楊牧書房場景,以及《他們在島嶼寫作:朝向一首詩的完成》楊牧讀詩短影片。在清幽恬靜的小小空間,聽著詩人以醇厚溫潤的嗓音讀出對大自然的禮讚和生命的無窮韻味,感動之餘,還是感動。

現代社會浮動而混亂。迷茫中,你我都需要尋找一方澄靜心靈的角落、安身立命的所在,與重新出發的力量。人文素養奠基於閱讀的無遠弗屆,詩歌和繪畫是帶我們翱翔天際的翅膀,而細細傾聽內心的呼喚,則是故鄉不變的守候。

如果你認識楊牧,來重溫詩人一生行跡吧!如果你不認識楊牧,正好得以一窺大師儒雅風範,相信也會和我一樣,被這場山風海雨深深打動……

 

展覽訊息

展期:2023.09.06~2023.10.29

地點:

第一展區:花蓮文創園區第29棟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11:00~17:00(週一休館)

第二展區: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開放時間:週三~週日10:00~12:00、14:00~16:00(週一、二休館)

(轉載自《看雜誌》第249期)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