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飛過卻無痕 教育之美在「留白」(圖)

作者:紫藤蘭 發表:2023-06-1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教育
教育之美在於智慧地留有餘地。(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泰戈爾的《飛鳥集》中有一句詩為:「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但我已飛過。」被譽為詩人一生最深邃的思想體現。老子也曾言:「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在浮躁的世界中,前人的智慧之美給後人安靜的力量,了悟無形勝有形,無聲勝有聲,宛若春雨潤物般平易、從容的境界。

一個身背沉重包袱,身心俱疲的孩子,如何能理解天空上鳥兒飛過的詩意呢?現代教育的某些方面即是如此。美國幼兒教育專家莉蓮‧凱茨提出教育「圈養」的概念。她發現,一些孩子越學越多,卻反而越學越沒信心,上了一大堆補習班,卻逐漸產生對學習的厭倦和無力感。這樣的話,孩子和家長都陷入一種怪圈,孩子鬱悶不樂,家長勞心費力還見不到成效,也很失落。其實,這種現象很多程度上源自家長把孩子箍得太緊。

有的家長承認「圈養」孩子是失敗的教育方式,可是「放養」又不情願。競爭如此激烈,現代社會的「育兒」已經進入超限戰模式,突飛猛進,人人自願套上「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的緊箍咒,放任自流,豈不被落後於千里之外?家長往往不知不覺中在時代焦慮的操控下將孩子管得太緊、太嚴。

有人曾總結說:「圈養」百分之百是失敗的,但「放養」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功率,很多人認為有一定道理。這個觀點指出,所謂「放養」並不是放任不管,而是懂得「留白」。

中國畫沒有底色,以黑白為主要色域,在疏密聚散和沉重明亮之間收放對比,留部分空白不著筆墨,直接呈現給觀賞者紙面的本色,這種方法叫做「留白」,如蘭花的清麗柔美,山水的錯落浩淼,齊白石畫蝦,以空白讓人感覺滿紙透水,蝦在靈動,都是以留白手法將美的意境表達得極致而悠遠。

如果整幅畫大筆揮墨,擠的滿滿當當,就顯嘈雜。留下空白,作者省力而不著痕跡,觀者有更多想像的餘地,得到美的享受,這就是以無勝有。

教育也是一樣。不失不得,捨不得失去,就得不到更多。捨得為孩子留白,給他一定的自由空間,收穫會更大。很多有識之士建議,家長的一片苦心不要突顯在教育中的「緊」和「急」,而是要在留白中體現教育的智慧。


孩子在自由空間中發揮生命力,頑強成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