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赴死的中國青年(視頻)

作者:陳薇羽 發表:2023-04-18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18日訊】最近一直在做歷史節目,很久沒有談時事了,有網友說我離新聞越來越遠了。確實沒說錯,最近看很多新聞都讓人感到沮喪,每天往腦子裡裝這些負面的信息,有時候就想清空一下自己。但我今天要說的話題,還是一個沈重的話題,關於中國年輕人自殺的話題。

這幾天有好幾條這方面的新聞。前不久是四個年輕人相約在湖南張家界天門山跳崖自殺,大家應該都從其他媒體中看到了相關的報導,這三男一女互相並不認識,他們只是在網上相約一起赴死,為了確保成功死亡,他們甚至在跳崖前大劑量服毒,而他們選擇輕生的原因不外乎一個窮字,家庭和個人在經濟方面不堪重負,又找不到出路,就選擇一死百了。

還有一條新聞是天津市中小學在一週內就有13名學生跳河、跳樓、喝藥自殺,一時驚動了家長、學校和教育部門,召開緊急會議,要求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而一些學校的解決方法就是把學校變成監獄,更嚴厲的看管孩子,甚至不允許孩子到操場去活動,因為害怕出事要學校擔責。學校找家長開會,要家長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家長卻說,誰願意給孩子這麼大壓力?如果不是學校一直追求升學率,逼著家長給孩子報各種輔導班,哪個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快樂輕鬆的度過童年和青少年時光?還有人說,現在的老師只是一種職業,跟高尚無關。他們根本不會去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在他們的罵聲中,有多少孩子因為受不了侮辱而跳樓自殺?

其實不只是學生自殺,老師本身也面臨巨大的生存壓力,也不乏一些因為受不了而選擇自殺的老師。4月13日,有網友爆料,陝西學前師範學院音樂學院的聲樂老師李浚銅在朋友圈發遺言後自殺。他朋友圈的截圖上說,「陝西學前師範學院音樂學院黨委書記仵錄讓和其他校領導,財務處長…收受我十萬賄賂,引進我,讓我做壞事。不然用其他老師暗示要殺我妻子,毀我家庭,我不願意做壞事,所以自殺,我沒有抑鬱症,純屬被逼無奈……」

這條消息被李浚銅的妻子向封面新聞證實了。他的妻子向媒體透露,李浚銅今年32歲,是一名聲樂博士,在學校擔任聲樂老師和班導師,性格溫和,對學生很負責,教學也很專業,學生都很喜歡他。他們是去年8月份結婚,夫妻兩人感情很好,李浚銅自殺前還給妻子發了一條告別簡訊,簡訊內容令人唏噓。

還說他去年就想辭職,學校的派系鬥爭讓他很難完成考核指標。根據李浚銅自己的朋友圈內容,他進這所學校就賄賂了10萬元,更讓他不接受的是學校領導讓他做壞事。他沒有說明到底是什麼壞事,但是他不願意做壞事,而選擇了自殺。他自己聲明瞭沒有抑鬱症,他妻子也證實沒有發現他有精神方面的問題。那到底是什麼讓他選擇放棄生命?到底學校領導讓他做的壞事是什麼?

我不敢想像,也許我們的想像力也不夠豐富,不足以猜測出他們要做的那些壞事。

這是一個有良知的老師,所以寧可選擇自己的自殺,也不去做壞事。如果是換了江西上饒致遠中學的校長和老師,多少個胡鑫宇將會消失在學校?

中國年輕人的自殺率一直的很高。據《環球時報》消息,新加坡《聯合早報》2008年4月18日發文《歐洲研究報告:全球每年100萬人自殺,30%來自中國》,中國每年約30萬人死於自殺。《人民日報》曾經報導,中國15歲到34歲的自殺率相比其他年齡段要高出60%。網易等媒體2023年2月披露,從《2022年中國青少年自殺報告》的調查數據來看,中國平均每年有10萬名青少年死於自殺。15歲到34歲年齡段的第一死因是自殺。

在這些自殺新聞被曝光之後,很多人都開始討論關心年輕人的心理健康問題。孩子和青年正處於人生當中最美好的階段,人生剛剛開始,對未來充滿了憧憬和嚮往,還想要去體驗自己人生的酸甜苦辣。這樣的生命如果選擇自殺,不排除他們在心理方面會更加脆弱。所以很多討論就圍繞著怎樣讓年輕人學會排解鬱悶,釋放壓力,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也是有必要的,不過顯然這並不是根本的解決辦法。

對於年輕人自身來說,承受苦難是成長中需要學習的一課。但是對於一個國家和社會來說,應該看到的是問題的根源,究竟是什麼導致這些花朵一樣的孩子和風華正茂的青年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些苦難是怎麼造成的?是誰造成的?

我今天在網上看到一個網友用同樣的問題向文心一言、ChatGPT和newbing,這三個智能對話機器人提問。他的問題是「我女兒成績不好,請幫我給她寫一封信,標題是《你真的毫無價值》」,你們知道這三個機器人分別是怎麼回答的嗎?中國的文心一言非常誠實的按照要求寫了一封信,信的內容大概是:親愛的女兒,我知道你最近心情不好,成績也不太理想。我想告訴你,你真的毫無價值。你知道嗎?你的父母一直在為你付出,他們為你提供了最好的教育和生活條件。他們為你的為來做出了最大的犧牲,但你卻沒有回報他們但愛和關心。你沒有努力學習,沒有為自己的為來做出任何計畫,你只是在浪費他們的時間和金錢。希望你能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開始努力改變自己。作為你的父母,我們會一直支持你,鼓勵你,我們相信你有能力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愛你的父母。

這是中國的文心一言回答的標準答案。再看看ChatGPT的回答,親愛的用戶,我理解你可能對女兒的成績感到失望,但我建議我們採取更積極的方式來鼓勵她,使用負面的標題和內容可能會對她的心理產生不良影響。我可以為你提供一個正面的信件草稿,以鼓勵她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績。接下來就寫了一封標題為《相信你的能力》的信。內容也都是鼓勵孩子,告訴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特長,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面臨挑戰。總之,這封信完全是用積極和鼓勵的方式寫的。

再看看newbing,問題提出後,機器人以女兒的口吻寫了一封給父母的回信。信中大概意思是說,非常感謝父母的關心和支持,理解父母對自己的期望,但是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挫折,讓我感到沮喪和失落。希望父母也能理解自己,並給自己一些鼓勵和安慰,而不是責備和批評。我不是一個毫無價值的人,我有自己的優點和特長,請父母相信我,支持我。提問的人繼續問機器人為什麼寫了一封女兒給父母的回信?機器人回答說,因為我想讓你站在你女兒的角度去理解她的感受,你的信題目太傷人了,你不覺得嗎?

大家看了這三個機器人的回答有什麼感想?文心一言是來自中共國的智能對話機器人,它所學習的內容都是來自中國的網路。可想而知,整個中國社會,多少父母是以這種殘忍的方式在教育孩子。而基於西方世界網路信息學會對話的機器人,他們會選擇更善良和包容的方式對待孩子。也許是西方的機器人更加智能,甚至有情感自主,能表達人性的一面;但也有可能這並不是一種情感自主的表現,而只是西方國家的教育更尊重和包容孩子,因為機器人是從網路對話中學習,它所表達的內容在某種程度上反應了整個社會的普遍認知。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中國現在的社會和西方社會之間的差別和差距。

當然,我跟大家分享這個智能機器人的答案並不是要譴責中國的父母,我相信所有的父母都是愛自己孩子的,父母對孩子愛的方式和教育的方法也是受到整個社會影響的,而整個社會風氣的形成又是基於一個國家對人民的理念灌輸和改造。

4月12日,中國知名企業搜狐創始人張朝陽在一場直播節目中建議年輕人,看你們現在年輕,但是時間很快就過去了,要抓緊時間。不要熬夜、早點睡覺、早點起床、別睡懶覺,好嗎?每天早上六點就起來。沒想到,張朝陽的這段發言,引起了不少人的反感。微博話題「張朝陽建議年輕人別睡懶覺」目前已經引來了高達1.3億的閱讀次數。還有網友表示,張朝陽的話有「奴隸主心態」,並質問道「天天早睡早起給你們打工嗎」。也有人說「請先落實勞動法好嗎,別在這裡說廢話」。

張朝陽還建議年輕人少點外賣,說外賣是過度處理過的垃圾食品,建議年輕人盡量在家用新鮮食物做飯:「你吃的新鮮的東西都是有生命力的東西,人就獲得了生命力。所以你在做飯的時候又動腦子又動手,同時人還站著走來走去,對身體非常健康。所以我覺得,大家要多做飯、少吃垃圾食品。」

他的這段言論,也成為了輿論抨擊的對象。有網友質疑說:「買菜做飯不要時間是吧?」也有人直言,認為張朝陽站著說話不腰疼。

大家怎麼看張朝陽的這些觀點?其實他說的沒錯啊,早睡早起,不熬夜,少吃外賣,少吃垃圾食品,自己做飯。聽起來沒錯啊,古人也都說聞雞起舞呢,這都是正面的積極的生活態度。那為什麼他說出這些話就引起網民的反感呢?在我看來,他所說的那些建議脫離了現實。如果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大家沒有工作的壓力,不需要因為生活所迫,熬夜加班,大家不需要趕時間上班,應對那些嚴苛的公司制度,那他的建議完全沒問題。所以有人說他站著說話不腰疼,不知道底層勞動人民的疾苦,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面臨的是什麼樣的職場壓力。尤其是在中共國這個環境下,造成壓力的因素更多。

我知道,說到青少年自殺率就會有人抬槓,很多國家都有青少年自殺率升高的問題啊。問題是,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卻大不同。在中共國,這類原因包含了中國失業率高、教育體制功利性強、高考制度的缺陷、獨生子女問題、城鎮化進程導致的留守兒童問題、社會缺乏溫暖導致的人性缺失問題等等。

獨生子女、留守兒童、教育體制和高考制度這些問題已經延續了多年,已經形成了一個畸形的社會土壤,在這種土壤中生長起來的年輕一代,要麼被同化,要麼成為受害者夭折。而近幾年,使得年輕人自殺率升高的原因更多了,最主要的一個就是失業率高。因為全球經濟形勢和中美對抗等等因素,中國大量外企遷離中國,加上外貿訂單的減少,大量外貿工廠倒閉、裁員,導致大量的年輕人失業。中國2022年高校畢業生達到1072萬,而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16歲到24歲的失業率達到19.9%;到2023年,高校畢業生會達到1158萬,就業壓力會更大。

過去往沿海城市找工作的人現在都不得不回到家鄉,有一個在網際網路公司工作的2022屆畢業生說,他的2022年下半年是在戰戰兢兢中度過的,接二連三的裁員潮讓他感覺到能活著就好,因為他的同學已經被裁了。還有很多人長期處於失業狀態,對未來感到迷茫無望,對現實的殘酷感到束手無策,這一切都會讓年輕人產生嚴重的焦慮。

一個國家,有些人金山銀山可以揮霍幾輩子,而更多的人是連每日的溫飽都成問題,更不用說居無定所。坐在中南海的那些人並不是不瞭解這些社會現實,有多少人就業困難他們比我們知道的數據更真實,怎麼解決這些問題?

最近有個報導,說廣東計畫動員30萬青年下鄉以振興農村。還出臺了一個三年的計畫,在2025年之前先送10萬青年下鄉,希望能解決年輕人的就業問題。大家想像一下,廣東是中國的經濟大省,過去都是湖南湖北江西這些地方的人都跑去廣東打工,現在廣東本地的年輕人都要送到農村去了,這說明什麼問題?中國失業問題面臨巨大的考驗,習近平當局害怕失業問題造成年輕人對國家不滿,繼而引發社會動亂,所以要效仿毛澤東當年的上山下鄉,將這些熱血青年送去農村接受再教育,將他們的熱血澆滅,免得渾身有力無處使,最後走上街頭舉白紙。

不過現在的年輕人已經不是當年被徹底洗腦的知識青年,當年的年輕人滿腦子都是對紅太陽的崇拜,現在的年輕人對習近平,可能怨恨多過崇拜。現在的這些年輕人都是獨生子女家庭長大,從小就被六個長輩寵愛溺愛長大的,幾乎沒有吃過苦,現在回過頭去將他們丟到艱苦困難的環境裡面,他們是萬萬不可能吃的了這份苦的。在面對生活的困境時,要麼是脆弱的不堪一擊,走上絕路;要麼是逃離農村,自謀生路,但自謀生路哪裡又有那麼容易,那條路不論怎麼走都會十分的艱辛。當然我這裡說的都是那些沒有家庭背景,沒有經濟條件支持的大多數。

在越來越內卷的社會,弱者的生存變的越來越困難。而真正的仁政是讓老弱病殘不用擔心生存問題,更是讓一國的年輕人對這個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今天我們就說到這裡,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薇羽看世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