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是不是有把柄被習近平抓在手裡?(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23-04-05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
2023年3月28日,馬英九回大陸祭祖(圖片來源: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5日訊】馬英九為什麼要在此時去大陸?更重要的問題是,習近平為什麼讓他在這個極為敏感的時刻來大陸「祭祖」?儘管馬英九的大陸之旅還會有更多戲可看,但我相信沒有人會懷疑,這絕不是一次單純的「私人」旅行,而是一次對習馬兩人都有多重目的的政治之旅。過去數年,臺灣與大陸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但馬英九一直都避免任何可能令習近平不快的表態,以至不惜嚴重傷害臺灣國民黨的形象。這個令人費解的現象,很難不讓人會發問,馬英九是不是有什麼把柄被習近平抓在手裡?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的兩岸「峰會」,馬英九有沒有對習近平做出什麼不可告人的承諾?

不久前北京有一個傳言,說習近平能打破中共總書記只許任兩屆的規矩,有一個重要的籌碼,就是他告訴中共元老,馬英九已經被他「搞定」,如不讓習連任,中共就會失去「和平統一」的良機。坦率說,我不大相信這個傳言,即使確有其事,也不構成習近平能連任的真正原因。因此,我認為這個傳言是挺習的人有意放出,以粉飾習近平強行挾持最高權位的真相。馬英九此次大陸行,無論是時機和他的言行,尤其是他吹捧習近平抗疫對世界的貢獻,讓我不得不相信,馬英九確實是被習近平完全「搞定」了。但即便如此,我還是很困惑,因為馬英九的大陸行,對習近平並無實質性幫助,而對國民黨則有實質殺傷力,更不用說,作為臺灣「前總統」的馬英九到大陸自取其辱,嚴重傷害了臺灣人民的集體尊嚴,因而也嚴重傷害了他個人的名譽與聲望。馬英九這是何苦來呢?他真的糊塗到這樣不可救藥的程度了嗎?

於是,我看到了馬英九在湖南大學抓住機會,宣示了他的「一個中國」理念:即中華民國不僅包括臺灣,也包括「大陸地區」。我不知道馬英九這樣做,是為了補救自己在武漢出了大錯而做的「即興表演」,還是在執行早已謀劃的「壯舉」,公開挑戰「唯有中共國才是中國」的中共解讀。如果是前者,我看到馬英九在國民黨的支持者中,有人大鬆了一口氣,如果是後者,馬英九這樣做,究竟有什麼特殊的政治意義?

我們都知道,大陸一直都有不少的所謂「民國粉」,其中不僅包括國民黨時代的「遺民」,也包括大陸社會的文化人和關心政治的中產人士,甚至還有一些紅二代;他們的最大公約數,就是否定中共政權,同時也反對台獨,因此,這些人主張把中華民國回歸大陸作為未來中國實現持久和平的一種可行的終極方案。由此帶來的問題就是,此次馬英九的大陸行,是不是面對這些人而來,能不能產生有意義的政治效果?

我的看法是,馬英九的大陸行對民國回歸大陸的可能貢獻甚微,可以忽略不計,不是因為這個問題在大陸無人感興趣,而是因為馬英九的思想力,表達力,尤其是政治判斷力完全不及格;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馬英九有可能確實對習近平的皇帝夢有所貢獻,而習近平則可能因此而對馬英九的民國回歸夢做出絕大貢獻。因為大家都看到,習近平正在把中共黨國引上一條自殺之路,這就意味著,一場浩劫之後,民國回歸大陸的議案,有可能擺在聯合國的談判桌上。但這個方案的版圖,很可能與過去任何時候中華民國的官方版圖,都大不一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