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是不是有把柄被习近平抓在手里?(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3-04-05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
2023年3月28日,马英九回大陆祭祖(图片来源: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5日讯】马英九为什么要在此时去大陆?更重要的问题是,习近平为什么让他在这个极为敏感的时刻来大陆“祭祖”?尽管马英九的大陆之旅还会有更多戏可看,但我相信没有人会怀疑,这绝不是一次单纯的“私人”旅行,而是一次对习马两人都有多重目的的政治之旅。过去数年,台湾与大陆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但马英九一直都避免任何可能令习近平不快的表态,以至不惜严重伤害台湾国民党的形象。这个令人费解的现象,很难不让人会发问,马英九是不是有什么把柄被习近平抓在手里?2015年在新加坡举行的两岸“峰会”,马英九有没有对习近平做出什么不可告人的承诺?

不久前北京有一个传言,说习近平能打破中共总书记只许任两届的规矩,有一个重要的筹码,就是他告诉中共元老,马英九已经被他“搞定”,如不让习连任,中共就会失去“和平统一”的良机。坦率说,我不大相信这个传言,即使确有其事,也不构成习近平能连任的真正原因。因此,我认为这个传言是挺习的人有意放出,以粉饰习近平强行挟持最高权位的真相。马英九此次大陆行,无论是时机和他的言行,尤其是他吹捧习近平抗疫对世界的贡献,让我不得不相信,马英九确实是被习近平完全“搞定”了。但即便如此,我还是很困惑,因为马英九的大陆行,对习近平并无实质性帮助,而对国民党则有实质杀伤力,更不用说,作为台湾“前总统”的马英九到大陆自取其辱,严重伤害了台湾人民的集体尊严,因而也严重伤害了他个人的名誉与声望。马英九这是何苦来呢?他真的糊涂到这样不可救药的程度了吗?

于是,我看到了马英九在湖南大学抓住机会,宣示了他的“一个中国”理念:即中华民国不仅包括台湾,也包括“大陆地区”。我不知道马英九这样做,是为了补救自己在武汉出了大错而做的“即兴表演”,还是在执行早已谋划的“壮举”,公开挑战“唯有中共国才是中国”的中共解读。如果是前者,我看到马英九在国民党的支持者中,有人大松了一口气,如果是后者,马英九这样做,究竟有什么特殊的政治意义?

我们都知道,大陆一直都有不少的所谓“民国粉”,其中不仅包括国民党时代的“遗民”,也包括大陆社会的文化人和关心政治的中产人士,甚至还有一些红二代;他们的最大公约数,就是否定中共政权,同时也反对台独,因此,这些人主张把中华民国回归大陆作为未来中国实现持久和平的一种可行的终极方案。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此次马英九的大陆行,是不是面对这些人而来,能不能产生有意义的政治效果?

我的看法是,马英九的大陆行对民国回归大陆的可能贡献甚微,可以忽略不计,不是因为这个问题在大陆无人感兴趣,而是因为马英九的思想力,表达力,尤其是政治判断力完全不及格;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马英九有可能确实对习近平的皇帝梦有所贡献,而习近平则可能因此而对马英九的民国回归梦做出绝大贡献。因为大家都看到,习近平正在把中共党国引上一条自杀之路,这就意味着,一场浩劫之后,民国回归大陆的议案,有可能摆在联合国的谈判桌上。但这个方案的版图,很可能与过去任何时候中华民国的官方版图,都大不一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