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新任行政院長 公布新內閣3大目標(圖)

發表:2023-01-27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中)27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 布新任行政院長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右)接任,並與 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在會中一同握手合影。
總統蔡英文(中)27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新任行政院長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右)接任,並與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握手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後,蔡英文總統今(2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新閣揆,並交付新內閣團隊4大任務。

自由時報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與蘇貞昌、陳建仁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4年期間,穩定政局,協助蔡英文總統順利連任,3年來帶領行政團隊度過百年大疫,且推動許多有效方案和政策,讓臺灣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受到世界矚目,團隊效率得到民眾信任。

陳建仁說,他從1997年起參與多次公職工作,經歷與多位行政院長共事經驗,深深瞭解蘇貞昌過去4年表現極不簡單,「蘇院長真的很棒,有你臺灣真好」;當蔡總統年假期間徵詢接任閣揆時,他心裏非常猶豫,除了必須放下學術研究工作外,要延續蘇貞昌的成績,是很艱難的挑戰。當全球與臺灣都面臨疫後重建的挑戰時,他意識到必須放下自我,考慮如何承擔、使臺灣變得更堅韌。

陳建仁表示,在蔡英文總統任期最後一哩路,需要他共同承擔時,「我有一種義無反顧的心情」,尤其全球遭疫情肆虐超過3年,儘管臺灣防疫成效、經濟成長遠比多數國家好,也已走過最艱難時刻;但人民承受的傷害、經濟弱勢者的生存困頓,需要政府有更多作為,引導經濟復甦,重建正常生活。

陳建仁強調,目前國際情勢有劇烈改變,俄烏戰爭、亞太情勢各層面都衝擊臺灣生存發展,未來要強化臺灣經濟韌性、環境韌性、社會韌性,是很重要的3個目標,要積極照顧人民生活,讓臺灣成為幸福、團結的國家。

陳建仁指出,未來行政團隊除了延續福國利民方案外,也會展開必要調整,達成疫後復甦、強化社會安全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4大任務。

他也期許自己要存公義、好憐憫、常存謙卑的心,臺灣在疫情後復甦期間,面對國內外嚴峻挑戰,應該更體察民意、重視溝通,善用經濟、財政實力,讓受薪階級、育兒家庭、弱勢者生活得到照顧。

陳建仁表示,未來整個行政團隊會努力做好任務,穩健推動各項政策,確保臺灣人民受到政府最好照顧;政務推動也需要全體人民團結一致,未來國家建設需要2300萬人民共同努力,使臺灣經濟、社會、建設,能成為世界一流國家。

蔡英文交付四任務

中央社報導稱,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期許新的內閣團隊是溫暖、堅韌內閣,持續完成4大任務︰

一,階段性盤整各項防疫措施,讓民眾生活朝更開放、正常化,讓受疫情衝擊的社會能復原,更要持續穩定邁向疫後復甦新生活。

二,進行社會照顧體系總檢討,從育兒到長照、從租屋族到房貸族、從學貸壓力到缺工問題,再到掃毒、掃黑、反詐騙等攸關民眾生活照顧措施,行政團隊必須持續檢討。

三,要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全面性完善農漁村環境基礎建設,確保農漁民生計、提升農產品競爭力;同時強化中小企業體質,協助傳統產業升級,達到低碳化、智慧化、模組化目標。

四,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鞏固臺灣在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期許陳建仁以科學專業,除鞏固半導體產業優勢外,更要為臺灣下一世代科技研發實力,打造更有競爭力的體質。

陳建仁將陸續公布內閣名單,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另內閣新人事與國安團隊改組同步啟動。總統府26日表示,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可望留任,但仍待總統最後拍板。

據瞭解,公衛學者出身的陳建仁自2003年SARS病毒大流行期間出任衛生署長,建置臺灣傳染病防疫體系;2006年任國科會主委。直到2015年11月向中研院請辭特聘研究員及副院長一職,與蔡英文搭擋參選中華民國第14屆總統選舉,並順利當選;

2016年至2020年,陳建仁做為備位元首,期間對蔡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等重大議題著力甚深。卸任後,陳建仁在2021年底加入民進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