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種食物發芽後營養更好 很多人都扔了(圖)

發表:2022-06-2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蒜
發芽後的大蒜營養翻倍,更有益心臟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高溫,廚房裡儲存的食物也很容易發芽。發芽的生薑、大蒜等等,不扔的話,營養流失算好的,有的品種還帶毒素,可不敢輕易吃;有些食物不僅發芽可以吃,而且營養更好,千萬別扔了。

4種食物發芽後營養更好

1、生薑

發芽的生薑千萬別扔,不僅沒有毒性,還能降低生薑本身的燥熱性,刺激性下降,醃嫩薑、嫩薑炒肉片,口感上更爽脆。

特別提醒

生薑發芽可以吃,但是腐爛的生薑切記不能吃,生薑腐爛後,會產生致癌物黃樟素,它具有很強毒性,能夠使肝細胞變性,對肝的傷害極大。

2、大蒜

大蒜是眾所周知的愛發芽,放在家裡幾天就發芽了,但是有研究表明,發芽後的大蒜營養翻倍,其抗氧化物質是沒發芽大蒜的兩倍,更有益心臟健康,發芽的大蒜富含抗氧化素「硒」。

特別提醒

大蒜發芽營養翻倍,當然可以吃,但是霉變的大蒜不可以吃。

3、花生

花生發芽後可以吃,而且營養價值翻倍增加,發芽的花生不僅味道清脆爽口,裡面的白藜蘆醇含量也比花生高100倍,有著「萬壽果芽」的美名。

特別提醒

花生發芽和發霉是兩個概念,花生發芽是沒有毒素的,如果因為花生儲存時間過久,伴著潮濕發霉並發芽,就會產生一級致癌物黃曲霉毒,是不可以吃的。

4、黃豆

黃豆發芽後蛋白質,部分維生素含量都會上升,而且能夠分解阻礙營養吸收的物質,黃豆鋅、鐵、磷、鈣等多種礦物質被釋放出來,增加了機體利用率,讓黃豆的營養價值翻倍,對腸胃消化不好的人特別友好。

特別提醒

發芽的黃豆不完全等同於黃豆芽,發芽的黃豆時間培育的時間更短,長個小芽就可以食用了。

很多發芽的食物也是可以吃的,僅僅是營養下降,口感下降,比如洋蔥、紅薯等,也沒有毒素產生,但有所有儲存過久的食物都有一個共性,就是發霉一定不能吃,各種毒素防不勝防,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極大的傷害。

土豆發芽吃不得

土豆是最容易發芽的蔬菜,看到土豆皮發綠或長了芽,不少家庭主婦就把土豆扔掉了。

土豆中含有一種龍葵素,能保護土豆免受黴菌、蟲子的侵害,但如果人攝入過多龍葵素,則會出現口舌發麻、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而這種毒素最多就存在於發了芽的土豆中。吃那些土豆皮變綠或已經發芽的土豆,攝入龍葵素的風險就相當大。

如果土豆剛發芽,捨不得丟,有一種處理方式是把皮削掉,減少攝入龍葵素,並果斷的削去這一部分,留下好的部分。烹調時,可以加點醋以溶解和破壞這種毒素。

不過,仔細削皮、加熱煮熟後,仍可能微量存在毒素。「劑量決定毒性」,專家認為,如果不小心攝入過量的發芽馬鈴薯,對敏感體質者,例如幼童、老年人、懷孕哺乳婦女、免疫功能不全者而言,會大幅增加神經中毒的風險。因此,建議對於發芽的馬鈴薯,即使只有一點點,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丟棄不吃。

選購土豆時要仔細辨別是否發過芽,存放土豆,也應該應貯存在低溫、無直射陽光照射的地方。

提醒大家,雖然以上4種食物發芽後營養更好,仍是可以安全食用,但發芽後的品質、風味都會降低,平日飲食還是以新鮮的食材為優先選擇。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