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烏戰爭看未來戰爭中的網路戰(圖)

發表:2022-06-20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客入侵網絡空間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黑客入侵網絡空間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6月20日】(特約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俄羅斯烏克蘭入侵戰爭在很大程度上被認為是不分青紅皂白的砲擊,但它也顯示出了網路空間將如何成為未來全球衝突的中心戰場。一些專家認為,黑客網路戰在未來的戰爭中會變得更複雜、更具破壞性,但是不會取代常規戰爭。

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之前,俄羅斯的網路攻擊預示著一場地面戰爭即將到來。同時,爭奪人心的戰鬥主要在網上展開。戰爭爆發後,俄羅斯戰略性地定時發動網路攻擊,以使其在地面攻擊中佔據優勢。

專家表示,所有這些組成部分都可能在未來的全球衝突中出現,俄烏戰爭把網路空間加強成了現代戰爭的一個內在組成部分。

位於美國弗吉尼亞州的網路安全公司「特洛斯」(Telos)的戰略項目副總裁保羅.卡帕索(Paul Capasso)對《國會山》說:「我相信網路戰的未來將變得更加複合、更加複雜和更具破壞性。它不會消失,它會一直存在。」

卡帕索特別表示,更多國家將學會將網際網路和社交媒體武器化,以影響公眾意見有利於他們。

他說:「每個人都想在不開槍的情況下贏得敵人的心,心靈之戰是真實的。」

根據網路安全公司「曼迪安特」(Mandiant)今年5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俄羅斯支持的黑客發起了多次虛假宣傳活動,旨在離間烏克蘭人並讓他們士氣低落。

在其中一個活動中,黑客故意錯誤地聲稱烏克蘭總統沃洛德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烏克蘭基輔的一個軍事掩體中自殺,因為他未能保護他的國家安全。

該報告還發現,俄羅斯的虛假宣傳活動與其針對烏克蘭政府網站的網路攻擊同時發生。

網路安全公司「鈦」(Tanium)的副總裁馬特.馬斯登(Matt Marsden)也對《國會山》說:「俄羅斯在進行信息操作方面非常成熟。」

雖然網路攻擊正成為戰爭中越來越流行的工具,但是馬斯登表示,網路戰更有可能與常規戰爭同時部署,而不是取代常規戰爭。

他說:「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網路永遠不會取代常規戰爭。我認為網路戰是一種力量倍增器,是一種提高或降低常規或動態軍事行動效力的方式。」

儘管俄羅斯在網路攻擊中的有效性可能因烏克蘭在西方支持下的網路防禦而受到削弱,但是莫斯科並未表現出任何退縮的跡象。

自從地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支持的黑客也多次對烏克蘭發起網路攻擊,針對烏克蘭的關鍵部門和關鍵政府機構。俄羅斯有一些網路攻擊是成功的,也有一些是失敗的。

今年4月,烏克蘭官員表示,他們成功挫敗了俄羅斯欲破壞烏克蘭電網的網路攻擊。這次未遂網路攻擊針對的是烏克蘭一家能源公司控制高壓變電站的計算機群。烏克蘭官員們說,被挫敗的網路攻擊背後的黑客隸屬於俄羅斯聯邦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GRU)。

專家們表示,俄羅斯在軍事和網路方面都低估了烏克蘭。

卡帕索說:「我認為俄羅斯人以為的是閑庭散步。」他還表示,烏克蘭人已經從過去的俄羅斯網路攻擊中吸取了教訓。

在2015年和2017年俄羅斯針對烏克蘭電網和關鍵機構的兩次單獨的破壞性網路攻擊之後,烏克蘭進行了大量投資以改善其網路防禦。

2015年電網黑客事件導致超過20萬人斷電數小時,而2017年的「彼佳「(Petya)惡意軟體攻擊則擾亂了包括銀行、政府部門和公司在內的主要烏克蘭機構。

今年2月下旬,在俄羅斯軍隊越過邊境入侵烏克蘭之前的幾天裡,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網路活動急劇增加。微軟最近的一份報告發現,俄羅斯支持的黑客早從去年就對烏克蘭發動了又一系列的網路攻擊。

數據安全公司Ntirety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埃米爾.薩耶格(Emil Sayegh)表示,展望未來,我們很可能會看到其它國家的效仿。

他說:「[網路攻擊]幾乎是物理攻擊即將發生的領先指標。」

微軟的報告還發現,俄羅斯的網路攻擊有時直接與針對烏克蘭服務和機構的動態軍事行動同步進行。在他們的一次行動中,黑客於3月1日瞄準了一家烏克蘭廣播公司,同一天,俄羅斯軍隊對基輔的一座電視塔也進行了導彈襲擊。

隨著網路攻擊不斷發展並變得更加複雜,專家們表示,黑客將繼續使用他們的一些流行武器,包括擦除器惡意軟體、勒索軟體和分布式拒絕服務(DDoS)攻擊。

馬斯登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網路戰在很大程度上圍繞著當時最適用或最有效的[工具]。」

雖然網路戰比動態實戰攻擊有明顯的好處——它相對便宜,而且更難追蹤和查到源頭——但網路攻擊者也有風險,如果攻擊超出預期目標並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的話。

一些西方官員表示,針對北約成員國的網路攻擊可能會觸發整個集團達成一項協議,以應對網路攻擊者對北約任何成員國的挑釁。

儘管有風險,馬斯登表示,適時的網路攻擊所帶來的回報使其成為任何軍隊的一個有吸引力的選擇。

他說:「如果你能在正確的時間在正確的地方創造效果,那麼這些努力可能會帶來可觀的回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