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雪的兩個故事 令人感動萬分(圖)

作者:清雲 發表:2022-05-25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窗外飄揚的雪花,讓筆者不禁想起了過去兩個關於雪的故事。
窗外飄揚的雪花,讓筆者不禁想起了過去兩個關於雪的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著窗外飄揚的雪花,我不禁想起了過去兩個關於雪,但一點都不感到冰冷,反倒令人很感動故事。那還是我十幾年前在當研究生的時候。當時地處美國中西部,屬於山區,冬天雪很多。記得那時才剛學車買車之後不久,就開始下雪了。有一天抵達學校,像往常一樣想把車停在停車場裡,沒想到轉彎時被地上的厚厚積雪卡住了。

想加大油門往前走,車輪轉得很快,車子卻不往前動,反而在雪中越陷越深;想往後退,也是一動一動。看著車子這樣斜斜的在路口處也不是個辦法,於是繼續嘗試,仍就沒有進展……就在無可奈何的時候,聽見有人在外邊敲車窗,原來是一位實驗室的同事。我搖下車窗,他一邊教我如何換低檔、怎樣轉方向盤,一邊從後面用力推,很快擺脫了困境。當我隨後向他致謝時,他笑著說不用了。

另外一個故事也是在那個冬天所發生的事。那是一個周末,因為雪下得多且急,公寓附近的停車場都是雪,車子埋在雪裡開不出來,但又要去實驗室做實驗。只好穿上厚厚的衣服,冒著風雪出門了。從公寓到實驗室得走半個多小時,路上沒有什麼車,風很大,頂著風往前走很緩慢。

走了幾分鐘,有一輛車在我身邊停了下來,開車的是位美國女孩,是學校學生兼作校報記者。她問我去哪裡,我說要去實驗室,於是她開車把我送到了實驗室。然後她又問我怎麼回去,我說不知道,要麼在半個小時做完實驗後走著回去。她於是一邊在車裡等著,一邊整理她的一份報導。當我做完實驗出來時,她又送我回家。當我向她表示感謝時,她說不用了,就離開了。

茫茫人生中,出現過許多人與事,靜下心來,總是讓自己很感動。在那以後,當看到身邊的同事鄰居需要幫助時,想起這些,就知道如何做了;當碰到陌生人處於困境,有時也會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

自己曾經在人生路上彷徨。記得當初在國內讀大學時,不時的感嘆人生的無常;面對紛繁複雜的社會不知道應該隨波逐流,還是有自己的路可以走;有很多事情內心覺得不對勁,卻又無能為力,只好聽之任之了。一晃十幾過去了,後來才領悟到,其實這個社會就是通過真誠與善良來維繫的。當人們珍惜這些、本著良心做事時,整個社會就會知禮明義,在上天的佑護下繁榮昌盛。否則,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互相埋怨時,就會變成一盤散沙,再敗壞下去甚至會導致人類文明的風化解體。

中西方文化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失樂園》是西方文明中的經典名著,意思是說當人喪失了先天純真之後,就陷入精神與物質上的痛苦。古希臘神話中則進一步的將人類的起源分為黃金時代、白銀時代、青銅時代及黑鐵時代幾個階段,更細緻地描述了人類逐漸墮落和變得更加自私的過程。類似的,東方文化中道家也有通過修煉返本歸真的說法。

有時想起西天取經,不管是歷史上的玄奘、還是《西遊記》中的唐僧,都是九死一生。過去不明白他們為何要那樣做,現在才知道人生不只是杯籌交錯、也不只是恩怨情仇。當看淡這些、超脫出來,就能找到什麼是生命中最可貴的;也就能明白炎黃子孫的希望在哪裡。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