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糟粕圖強(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22-05-2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間萬物,皆為糟粕而無所為,皆謂精華而無所謂。
人間萬物,皆為糟粕而無所為,皆謂精華而無所謂。(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糟粕為王,革命圖強,約法新令,綱舉目張:凡類我者皆精華,不類我者非精華,逆我者皆糟粕也。凡傳統者皆须刪述,以我為真、為理、為據、為準繩,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由是,萬眾一心,削足適履,削腿適裙,削手適袖,削脖適領。循序漸進,天下歸一。人間萬物,皆為糟粕而無所為,皆謂精華而無所謂。

後記

讀到一篇網文《教科書為何刪除《賣油翁》的最後一句?專家:學生看了就不學習了》,心感悲哀。寫下此文。

附:歐陽修《賣油翁》原文

陳康肅公堯咨善射,當世無雙,公亦以此自矜。嘗射於家圃,有賣油翁釋擔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見其發矢十中八九,但微頷之。

康肅問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無他,但手熟爾。」康肅忿然曰:「爾安敢輕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蘆置於地,以錢覆其口,徐以杓酌油瀝之,自錢孔入,而錢不濕。因曰:「我亦無他,唯手熟爾。」康肅笑而遣之。

此與莊生所謂解牛斫輪者何異?

至於網文提及被刪除的一句,正是「此與莊生所謂解牛、斫輪者何異?」,以白話來說,就是莊子所講的庖丁解牛、輪扁斫輪。

該文認為,編者應該是認為這話裡面提及的兩則故事,顯然跟文章主題不能很好地契合一起,因此特意刪除了最後一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