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框架 與臺灣一對一(圖)

發表:2022-05-23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5月23日,日本東京,美國總統拜登(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舉行美日首腦會議。拜登在當天宣布正式啟動了與 12 個印太國家合作的新貿易協議——“印太經濟框架”(IPEF)。這是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後首次亞洲之行的重要內容之一。(圖片來源:David Mareuil - Pool/Getty Images)
2022年5月23日,日本東京,美國總統拜登(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舉行美日首腦會議。拜登在當天宣布正式啟動了與 12 個印太國家合作的新貿易協議——「印太經濟框架」(IPEF)。這是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後首次亞洲之行的重要內容之一。(圖片來源:David Mareuil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3日訊】(看中國特約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週一)在日本正式啟動了與12個印太國家合作的一項新貿易協議,稱為「印太經濟框架」(IPEF),旨在加強該地區的經濟,抗衡中共影響力。臺灣不在IPEF創始成員中,美國表示,與臺灣的貿易談判是一對一進行。

據美聯社消息,加入印太經濟框架的國家除了美國以外,還有澳大利亞、文萊、印度、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美國與這12個印太國家的經濟總和佔世界GDP的40%。

美國與日本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在新冠病毒(Covid-19)大瘟疫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破壞後,該貿易協議將幫助成員國共同「為未來的經濟做好準備」。

拜登週一(23日)在東京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時表示,新經濟框架還將加強美國與該地區其它國家的合作。

白宮表示,IPEF將幫助美國和亞洲經濟體在供應鏈、數字貿易、清潔能源、工人保護和反腐敗努力等問題上更緊密地合作。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說,IPEF「專注於進一步整合印太經濟體,制定標準和規則,特別是在數字經濟等新領域,並努力確保有安全和有彈性的供應鏈。」

需要新的世界貿易標準的想法不僅僅反映了美國選民的不滿,這也是對新冠病毒大瘟疫如何擾亂了供應鏈,並導致工廠關閉、貨船延誤、港口堵塞和全球通脹上升等一系列嚴重問題的一種認識。在俄羅斯於2月24日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後,這些脆弱性變得更加明顯,併進一步導致世界部分地區的食品和能源成本飆升。

因為共產中國被允許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由此導致美國製造業嚴重裁員,這些失業使美國很多地區陷入困境,於是激怒了選民,並幫助推動了商人唐納德.川普的政治崛起。川普在2017年1月宣誓入主白宮後立即就將美國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中撤了出來。

拜登政府在去年10月宣布了建立IPEF的計畫,以取代TPP。目前IPEF的細節仍需在各成員國之間進行談判,因此拜登政府很難說IPEF將如何履行其對美國工人和企業的承諾的同時又滿足其對全球需求的承諾。

批評人士認為,IPEF存在巨大的缺陷,因為它不會通過降低關稅或為簽署國提供更多進入美國市場的機會來激勵潛在的合作夥伴。這些限制可能不會使IPEF成為比TPP更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沒有美國的TPP繼續在發展,並已改名為CPTPP(全面與進步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共產中國也正在尋求加入CPTP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一(23日)為拜登舉行了正式的國事歡迎儀式,隨後在他們的會議上說,他「非常高興」歡迎拜登在擔任美國總統期間的首次亞洲之行中來到東京。

正在對韓國和日本進行為期五天訪問的拜登稱讚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石」,他還感謝日本以「強有力的領導力」挺身面對俄羅斯。

日本與美國一起對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採取了強硬立場,譴責俄羅斯「破壞了全球秩序的基礎」。

岸田在歡迎拜登的新貿易協定IPEF的同時表示,也希望拜登重新考慮美國在TPP上的立場。

岸田說:「我們的立場保持不變。我們認為美國重返TPP是可取的。」

拜登在2021年1月上臺後,又重新加入了很多被川普退出的國際組織或協議,例如世界衛生組織、巴黎氣候協議、伊朗核協議等。但是拜登沒有考慮重新加入TPP,因為TPP對美國已經成為一種具有政治毒性的東西,美國選民將TPP與自己的失業聯繫起來。

IPEF新協議出臺之際,拜登政府認為美國在與共產中國的競爭中具有優勢。彭博經濟研究院上週發布的一份報告預測,美國2022年的GDP增長率約為2.8%,而中國則為2%,中國一直在通過嚴格的封鎖來控制新冠病毒,同時包括房地產市場在內的眾多行業出現蕭條。經濟放緩削弱了中共欲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主的臆想。

沙利文對此說:「美國今年的增長速度將超過中國,這是自1976年以來的首次,這是該地區國家應該如何看待趨勢和軌跡問題的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例子。」

IPEF的啟動被白宮認為是拜登首次亞洲之行的重要時刻之一,也是拜登不斷努力加強與太平洋盟國關係的重要時刻之一。通過這一切,拜登政府一直密切關注共產中國在該地區不斷增長的經濟和軍事實力。

曾尋求加入IPEF框架的臺灣沒有被納入創始成員之列,這可能是拜登政府為防止激化美中關係的一個策略,因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共產中國被排除在IPEF之外已經讓中共很敏感,如果再讓臺灣參與其中的話,這就更可能會激怒中共。

臺灣不僅是計算機晶元的領先製造商——這是數字經濟的關鍵要素,臺灣還是亞洲民主燈塔之一和華人世界的民主燈塔。

沙利文表示,美國與臺灣的任何貿易談判都將一對一進行。

他說:「我們正在尋求深化與臺灣的經濟夥伴關係,包括高科技問題,包括半導體供應。但我們首先是在雙邊基礎上追求這一點。」

拜登在日本東京與岸田文雄會談後的記者會上還就臺灣問題向中共發出嚴厲警告,他表示,如果中國入侵臺灣,美國將採取軍事回應。拜登說:「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