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启动印太经济框架 与台湾一对一(图)

发表:2022-05-23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5月23日,日本东京,美国总统拜登(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举行美日首脑会议。拜登在当天宣布正式启动了与 12 个印太国家合作的新贸易协议——“印太经济框架”(IPEF)。这是拜登上任美国总统后首次亚洲之行的重要内容之一。(图片来源:David Mareuil - Pool/Getty Images)
2022年5月23日,日本东京,美国总统拜登(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举行美日首脑会议。拜登在当天宣布正式启动了与 12 个印太国家合作的新贸易协议——“印太经济框架”(IPEF)。这是拜登上任美国总统后首次亚洲之行的重要内容之一。(图片来源:David Mareuil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3日讯】(看中国特约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5月23日(周一)在日本正式启动了与12个印太国家合作的一项新贸易协议,称为“印太经济框架”(IPEF),旨在加强该地区的经济,抗衡中共影响力。台湾不在IPEF创始成员中,美国表示,与台湾的贸易谈判是一对一进行。

据美联社消息,加入印太经济框架的国家除了美国以外,还有澳大利亚、文莱、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美国与这12个印太国家的经济总和占世界GDP的40%。

美国与日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在新冠病毒(Covid-19)大瘟疫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破坏后,该贸易协议将帮助成员国共同“为未来的经济做好准备”。

拜登周一(23日)在东京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时表示,新经济框架还将加强美国与该地区其它国家的合作。

白宫表示,IPEF将帮助美国和亚洲经济体在供应链、数字贸易、清洁能源、工人保护和反腐败努力等问题上更紧密地合作。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说,IPEF“专注于进一步整合印太经济体,制定标准和规则,特别是在数字经济等新领域,并努力确保有安全和有弹性的供应链。”

需要新的世界贸易标准的想法不仅仅反映了美国选民的不满,这也是对新冠病毒大瘟疫如何扰乱了供应链,并导致工厂关闭、货船延误、港口堵塞和全球通胀上升等一系列严重问题的一种认识。在俄罗斯于2月24日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后,这些脆弱性变得更加明显,并进一步导致世界部分地区的食品和能源成本飙升。

因为共产中国被允许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由此导致美国制造业严重裁员,这些失业使美国很多地区陷入困境,于是激怒了选民,并帮助推动了商人唐纳德.川普的政治崛起。川普在2017年1月宣誓入主白宫后立即就将美国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撤了出来。

拜登政府在去年10月宣布了建立IPEF的计划,以取代TPP。目前IPEF的细节仍需在各成员国之间进行谈判,因此拜登政府很难说IPEF将如何履行其对美国工人和企业的承诺的同时又满足其对全球需求的承诺。

批评人士认为,IPEF存在巨大的缺陷,因为它不会通过降低关税或为签署国提供更多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来激励潜在的合作伙伴。这些限制可能不会使IPEF成为比TPP更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没有美国的TPP继续在发展,并已改名为CPTPP(全面与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共产中国也正在寻求加入CPTP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23日)为拜登举行了正式的国事欢迎仪式,随后在他们的会议上说,他“非常高兴”欢迎拜登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的首次亚洲之行中来到东京。

正在对韩国和日本进行为期五天访问的拜登称赞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石”,他还感谢日本以“强有力的领导力”挺身面对俄罗斯。

日本与美国一起对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采取了强硬立场,谴责俄罗斯“破坏了全球秩序的基础”。

岸田在欢迎拜登的新贸易协定IPEF的同时表示,也希望拜登重新考虑美国在TPP上的立场。

岸田说:“我们的立场保持不变。我们认为美国重返TPP是可取的。”

拜登在2021年1月上台后,又重新加入了很多被川普退出的国际组织或协议,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巴黎气候协议、伊朗核协议等。但是拜登没有考虑重新加入TPP,因为TPP对美国已经成为一种具有政治毒性的东西,美国选民将TPP与自己的失业联系起来。

IPEF新协议出台之际,拜登政府认为美国在与共产中国的竞争中具有优势。彭博经济研究院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美国2022年的GDP增长率约为2.8%,而中国则为2%,中国一直在通过严格的封锁来控制新冠病毒,同时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的众多行业出现萧条。经济放缓削弱了中共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霸主的臆想。

沙利文对此说:“美国今年的增长速度将超过中国,这是自1976年以来的首次,这是该地区国家应该如何看待趋势和轨迹问题的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例子。”

IPEF的启动被白宫认为是拜登首次亚洲之行的重要时刻之一,也是拜登不断努力加强与太平洋盟国关系的重要时刻之一。通过这一切,拜登政府一直密切关注共产中国在该地区不断增长的经济和军事实力。

曾寻求加入IPEF框架的台湾没有被纳入创始成员之列,这可能是拜登政府为防止激化美中关系的一个策略,因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共产中国被排除在IPEF之外已经让中共很敏感,如果再让台湾参与其中的话,这就更可能会激怒中共。

台湾不仅是计算机芯片的领先制造商——这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台湾还是亚洲民主灯塔之一和华人世界的民主灯塔。

沙利文表示,美国与台湾的任何贸易谈判都将一对一进行。

他说:“我们正在寻求深化与台湾的经济伙伴关系,包括高科技问题,包括半导体供应。但我们首先是在双边基础上追求这一点。”

拜登在日本东京与岸田文雄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还就台湾问题向中共发出严厉警告,他表示,如果中国入侵台湾,美国将采取军事回应。拜登说:“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